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運動易受傷 醫師教5撇步動滋安全更健康

2021/01/26 12:24

人體在低溫時,關節、肌肉較為僵硬,醫師建議冬天運動前最好將熱身時間延長至20分鐘以上,運動後也別忽略收操舒緩動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氣溫低,早晚溫差大,很多阿公阿嬤即使冷颼颼仍習慣出外運動,若沒暖身,一個不小心,啪一聲關節就受傷啦!運動傷害專科醫師教冬季運動5撇步,讓你正確安全運動更健康。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臉書粉專「林頌凱醫師 Dr.53」發文指出,冬天是運動傷害的高峰期,因為冬天氣溫較低,身體的軟組織如肌肉、肌腱、韌帶等延展性降低,關節相對較僵硬,神經敏感度下降所致。因此就算是如同平常相當的運動量,往往在冬天也更容易導致傷害發生。

林頌凱說,特別在缺乏熱身情況下貿然進行運動,就容易因為瞬間用力,造成肌肉、肌腱拉傷、韌帶扭傷等情況。甚至是部分有心血管疾病或年長者,在低溫環境下也容易因為肌肉緊張,造成血壓升高,引發心肌梗塞或中風。運動是為了要有更健康的身體,所以正確的運動才是真正有益的喔!

冬天預防運動傷害注意事項

1、注意保暖,適時調節穿脫
冬天運動,特別是戶外的運動常常會遇到氣溫較低的情形,這時候要特別注意保暖。建議選擇保暖性強、吸濕、排汗材質的衣物,再加上防風外套。很多職業運動員會選擇洋蔥式穿著,這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可以參考。洋蔥是指的就是隨運動強度增加,慢慢一件件脫除衣物,幫助調節體溫。運動後,別忘了迅速擦乾身體,更換乾暖衣物,或立即穿上外套,避免著涼。

2、適時使用輔具,防護保暖一次OK
輔具的使用通常是依照運動性質進行調配,一般而言就是事先在特定關節使用輔助給予支持,例如:護腕、護膝、護踝等,這不單單是受傷後的輔助工具,更重要的是在預防傷害的功用。同時,輔具也具有保暖功能,降低關節受寒機會。讓防護跟保暖能一次搞定。

3️、適當調整運動強度
運動時最好循序漸進增加強度及運動量,若平常沒有運動習慣,忽然進行激烈運動,就容易出現不適。如以往介紹過的「假日運動員」,因此運動時量力而為是非常重要的。

4️、若遇氣溫過低,盡可能進行室內運動
冬天時,建議年長者進行室內運動,尤其以強度中等、緩和的運動較適宜,以免暴露在低溫環境中,身體無法負荷而造成傷害。

5️、熱身要確實,收操一樣重要
如前面說明人體在低溫時,關節、肌肉較為僵硬,運動前最好將熱身時間延長至20分鐘以上,或是確認身體足夠暖活,當然這須視個人狀況做調整。而在運動後也別忽略收操舒緩動作,運動時全身肌肉處於高張力與緊繃的狀態,若沒有做些緩和運動,持續讓肌肉處於緊繃,造成慢性發炎,之後就容易受傷,有興趣的可以回去搜尋過去分享過的「運動收操介紹」。

林頌凱也提醒,運動的目的是希望能有健康的生活。若是因為勉強運動或是一些錯誤的操作導致受傷,那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