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抗疫研究新突破! 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活性

2021/01/25 20:38

洪明奇校長(左3)帶領王紹椿教授(左4)及陳曄副教授(左2)抗冠科研團隊,首次發現單寧酸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及抑制活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帶領科研團隊發表最新抗冠醫學研究成果,首次發現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感染的2種關鍵酵素活性,發表名為「單寧酸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和細胞表面之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可預防病毒感染,並抑制病毒成長,去年12月獲刊登在世界知名期刊《美國癌症研究雜誌》受到國際學術與醫療機構的高度關注,提供預防及治療的新策略,具有高度前瞻性。

洪明奇指出,單寧酸是一種水溶性的多酚類,常見於草本與木本植物,包括蔬菜、水果、紅酒、茶葉等,多酚類化合物有抗氧化劑和自由基清除劑,並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在SARS期間有相關研究證明治療有作用,這次面對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研究團隊進一步做分子實驗有新發現。

洪明奇表示,新冠病毒的複製及成熟需要透過主要蛋白酶,傳染過程透過人體的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作用,幫助與人體ACE2接受體結合而侵入人體,他帶領王紹椿教授及陳曄副教授組成抗冠研究團隊,分子實驗分析證實單寧酸和該2種蛋白質,形成穩定的複合物結構,進一步抑制其活性,功能性試驗也發現單寧酸會抑制病毒進入細胞。

王紹椿指出,實驗證明單寧酸達到13.4微莫耳時,可抑制主要蛋白酶活性50%,增加至50微莫耳時,則能抑制到90%,幾乎代表新冠病毒凋亡;對於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實驗,當使用單寧酸2.31微莫耳時則能抑制其活性50%,增加至60微莫耳則可抑制80%,研究結果顯示從雙管齊下的方式抑制病毒活性,即進入宿主細胞的能力,對於發展抗武漢肺炎的治療有高度前瞻性。

洪明奇表示,單寧酸常見於草本與木本植物、蔬菜、高粱、漿果、香蕉、葡萄、柿子、紅莓、油桃、及紅酒等,未來可進一步發展做為藥物治療,他認為,民眾要預防或確診患者不妨適量增加食用。

中醫大首次發現單寧酸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及活性,研究成果獲國際知名《美國癌症研究雜誌》刊登。(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