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車禍4根肋骨斷9處 3D列印技術助快速重建

2021/01/25 20:34

多重肋骨骨折,杜承哲使用3D列印輔助重建,釘上骨板精準固定斷裂的肋骨。(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81歲老先生去年10月發生車禍,一度昏迷命危,急救後甦醒,但有嚴重的多重肋骨骨折,並造成「連枷胸」呼吸困難,而且有輕微腦出血,必須及早進行骨折固定,醫院使用3D列印技術輔助訂製純鈦骨板,術中能快速重建,4節肋骨共9處骨折能完整固定,術後8天就出院,恢復良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表示,「連枷胸」為同一側的肋骨骨折,出現有「連續3節肋骨以上,都有兩處斷裂」,屬於肋骨骨折中特別嚴重的情況,會使一大塊胸壁完全不聽使喚,難以正常呼吸,有相當高的比例會發生呼吸衰竭或肺炎,即使沒有呼吸衰竭,也可能臥床長達3個月至半年,及早為連枷胸患者進行骨折固定,有助減少併發症和降低死亡率。

杜承哲說,這名老先生是坐在在副駕駛座,被側向搶快的小貨車撞上,造成左上臂骨折,還有嚴重的多重肋骨骨折,右側肋骨第4到7節共有9處骨折,造成連枷胸,由於老先生高齡又有小中風病史,盡可能縮短麻醉時間,避免中風等併發症。

老先生的右側肋骨從4到節的前面有多處斷裂骨折。(記者蔡淑媛翻攝)

老先生的右側肋骨從4到7節的後面有多處斷裂骨折。(記者蔡淑媛翻攝)

因此利用3D列印技術,重建肋骨斷折情形,再讓工程師還原成未折斷時的外觀,並做出模型,再量身訂做出純鈦骨板,手術時即能直接固定斷裂肋骨上。

杜承哲說,原本術中得實際手工調整訂骨板,耗費4、5小時,利用3D列印輔助,能縮短至2個小時左右即完成重建,減少手術風險,釘骨板更精準,貼合肋骨,不易翹起或是移位,減低併發症風險。

這名老先生術後恢復良好,拔除呼吸內管後,回到病房經數天復健,順利出院。

杜承哲表示,交通意外造成肋骨骨折很常見,尤其多重肋骨骨折,治療必須減低併發症,讓患者順利出院、更快恢復日常活動能力。

老先生多重肋骨骨折,使用3D列印重建肋骨模型。(澄清醫院提供)

老先生的右側肋骨有4節肋骨共9處斷裂骨折,經3D列印輔助重建,釘上鈦骨板精準固定。(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