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真的不臭也不髒! 兒科醫:嬰幼兒不用每天洗澡

2021/01/26 07:24

小兒科醫師楊為傑表示,嬰兒其實沒有很怕冷,他們需要適當的冷刺激。適當的刺激反而可以促進嬰兒的免疫系統成熟;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台灣的習俗與認知裡,多洗澡貌似是件好事,但是兒科醫師表示,冬天時嬰幼兒真的不用天天洗澡,因為新生兒的活動量不大,會把自己搞很髒的機率很低,另外也不需要過度保暖,因為人體是很能適應環境的。

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分享,他的兒子出生前兩週,是沒在洗澡的,但也不臭不髒,而且皮膚反而好。只是這項行為可能嚴重違反台灣人的習俗與認知。

楊為傑表示,皮膚最主要的功能包含了:阻止水分從身體流失、阻止外界的細菌/刺激物/過敏原進入我們的身體,這個功能稱之為「皮膚屏障(Skin barrier)」。

而新生兒的皮膚很薄,且維持水分的能力也比成人低,因此新生兒皮膚是很容易偏乾的。皮膚越乾,抵抗外來病原/過敏原/刺激物的能力會跟著越差。楊為傑提醒,若每天洗澡恐造成過度清潔,破壞皮膚屏障,降低皮膚的功能。

楊為傑補充,還有一個可能會違反大家的直覺的是:嬰兒其實沒有很怕冷,他們需要適當的冷刺激,反而可以促進嬰兒的免疫系統成熟。但他也說,當然不是在寒流來襲時,抱小孩去外頭吹風。

楊為傑強調,不需要「過度保暖」,例如在初夏的端午節還幫小孩包5件衣服之類的,因為人體是很能適應環境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