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猝死非老年人專利 「三高」者罹心臟病風險高

2021/01/23 17:14

了解自己血壓狀況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舍集團已故創辦人蔡辰洋長子、董事蔡伯府昨晚猝逝,享年48歲,消息傳出後,引發各界震驚,醫師提醒,猝死非老年人專利,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飲食較精緻,「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也有年輕化趨勢,如果有三高問題者,罹患心臟病風險至少增加兩倍。

高血壓會使心臟肥厚 引發病變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副院長指出,高血壓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若長期控制不佳,高血壓會使心臟肥厚,進而引起心肌病變及心臟衰竭。根據統計,有高血壓的人,將來罹患心臟病機率增加2.5倍。

糖尿病(高血糖)患者罹患冠心病的機率至少是一般人的2倍以上,男性約增加2-3倍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女性則增加3-5倍;有高血脂(膽固醇過高)的人,將來罹患心臟病機率則是增加3倍。這是因為體內過多的膽固醇會堆積在血管內,使血管通道越趨狹窄,阻礙血液流通,動脈硬化症發生率與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不好的膽固醇)的濃度呈正比。

掌握自己的血糖值,避免血糖過高,有助於防範心血管疾病。(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錢政平指出,年關將至,享受美食、美酒機會開始變多,從公司尾牙、過年期間親友年末聚餐一路吃到年後春酒,美食佳餚當前總是難以拒絕。但若不忌口,連著大吃大喝下來,容易導致肥胖上身,常有人過一個新年就胖了2-3公斤。但需當心若體重一不小心過重可能會增加心臟負擔,增加高血壓的發生率!

他也提醒,年輕人千萬不可自恃年輕就是本錢,飲食不克制、抽菸喝酒、熬夜不運動不良生活習慣等,都會使得「三高」問題提早報到。唯有養成不菸不酒、規律運動、不熬夜的生活習慣,以及維持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果、定期接受健康檢查,隨時掌握身體狀態,才是預防健康危機的最佳處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