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的該減肥了! 最新研究:人無法又胖又健康

2021/01/23 13:21

西班牙一項全國性調查顯示,人無法又胖又健康。(美聯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過去研究指出,過重或肥胖人士可以靠著運動抵銷對身體的有害影響,但西班牙一項全國性調查顯示,人真的無法又胖又健康。

《CNN》報導,馬德里歐洲大學針對西班牙平均年齡42歲的52萬7662人展開分析,其中42%體重正常,身高體重指數(BMI)在20至24.9之間,過重者則有41%,BMI為25至29.9之間,剩下的就是BMI超過30的肥胖者。

結果發現,與正常體重的人相比,過重和肥胖民眾無論做了多少運動,心血管風險還是更高。若詳細地來看,肥胖且運動的人士,比體重正常但不運動者出現高膽固醇的機率多出2倍、糖尿病多出4倍、高血壓多出5倍。

率領此次研究的馬德里歐洲大學運動生理學教授盧西亞(Alejandro Lucia)表示,這代表運動似乎並不能彌補肥胖帶來的負面影響。如此一來,過去健康指南總是將運動放在減肥之上,可能就要因此被改寫。

不過,他同時也發現做任何運動和不做運動相比,高膽固醇、糖尿病的風險仍然會降低,因此每個人無論體重多少,還是應該多參加體育活動。盧西亞強調,減肥和做運動同樣重要,這篇論文21日已刊登在《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期刊上。

未參與研究的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教授潘西納(Michael Pencina),認為這是一項橫斷面研究(在同一時間裡蒐集並分析不同受試者資料),因此只能談關聯性而無法討論因果關係。

潘西納說,這項研究沒有告訴大家的是,受試肥胖者是在變胖之後認知到危機才開始運動,抑或是一邊運動卻又一邊變胖。事實上,牛津大學1月12日的另一項大型研究的結果顯示。運動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可能比以前所知道的更為重要,而且運動得越多會更好。

美國麻省總醫院心臟科主任兼哈佛醫學院教授羅森茨威格(Anthony Rosenzweig)指出,體重和運動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之爭可能會持續下去,但他建議民眾還是要儘量保持健康的體重並持之以恆地運動,因為這的確會讓人降低心血管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