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智長輩為何老是「離家出走」? 注意4種徘徊現象防失蹤

2021/01/23 12:08

在新聞中常見到失智的阿公阿嬤迷途失蹤,每一篇協尋的背後,都是一整個家庭的焦慮擔心。(資料照,記者洪臣宏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新聞中常見到失智的阿公阿嬤迷途失蹤,每一篇協尋的背後,都是一整個家庭的焦慮擔心。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提醒,失智患者容易出「徘徊」行為,常見有4種情況,若沒有即時發現或得到幫助,很容易發生失蹤的事件。

台中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臉書粉專「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發文指出,徘徊現象常常發生在罹患失智症的人身上,雖然不是每個病患都會發生徘徊,但是若患者發生徘徊,卻沒有即時發現或得到幫助,很容易發生失蹤的事件,對「徘徊」多一分了解,我們就能多一點準備。

徘徊現象常見4種情況

1、習慣:
有些長輩在罹患失智症後,還會維持以前的習慣,或者突然重新拾回以前的習慣,例如:「我要去工作」、「我必須去國小接兒子女兒」。

2、想念:
會出現想要回老家的行為,但老家可能已經拆遷;或者突然想念起老朋友或沒回家的家人,決定親自去拜訪。

3、找不到正確方向:
可能出現單純想要去廚房找東西吃,但是一路從自家大門出去越走越遠。

4、無目的徘徊:
沒有特別的目的,無論在室內還是戶外都會來回游走,遇到阻礙會推開繼續遊走。

林志豪表示,以上的徘徊現象有目的性的徘徊,需要耐心地了解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再加以引導或轉移注意力,有些人在徘徊中沒有達成目的被帶走,可能引起反抗的心思,容易讓症狀惡化,建議可以轉移患者的注意力,例如:詢問她老家的模樣,陪伴她散步一陣子再帶回家。

為長輩準備識別物及聯絡方式

●每天記錄他們的穿著,以備不時之需。
●使用防走失手環或手機,有GPS定位。
●到警察局建立指紋檔,方便走失後循回。
●在日常衣物上繡上名字、聯絡人與聯絡方式。
●隨身攜帶有名字、聯絡人與聯絡方式的識別物,例如:識別手鍊。

林志豪也提醒,有時候徘徊狀態下的長者,是不容易被發現的,只有少數的人會出現無目的性的徘徊,因此大家在生活中若發現疑似需要幫助的人,都可以主動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也許主動詢問的一句話,就能幫助失智症患者早一點回到溫暖的家中,感謝所有溫柔的人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