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康食品有吃有保佑? 掌握三要訣不當冤大頭

2021/01/23 07:39

食藥署提醒,有核發許可證的才能稱為「健康食品」,至於如何選擇應把握停看聽3要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保健風氣盛行,民眾常抱著「有吃有保庇」、「有病治病,無病安心」的心情,服用各種健康、保健食品,而這些產品,常打著「健康食品」的名號!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有核發許可證的才能稱為「健康食品」,至於如何選擇應把握「停看聽」3要訣,才不會浪費錢還延誤病情。

食藥署指出,自民國88年「健康食品管理法」上路以來,「健康食品」已成為法律名詞,必須向衛生福利部申請查驗登記,提供科學證據佐證產品的安全性及保健功效,經審核通過取得許可證後,才能稱為「健康食品」。

有人問,既然是「健康食品」,那是不是吃越多就越健康?食藥署特別申明,對於食用「健康食品」,最重要是應考量自身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健康食品。做為聰明的消費者,應掌握健康食品選購「停」、「看」、「聽」三要訣:

「停」是先冷靜思考,是否確實有需要?以及對健康是否真有幫助?接著是仔細「看」,即詳細閱讀包裝上的標章、核准字號、警語、注意事項、攝取量及保健功效。食用前更請務必「聽」,可請教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建議,正確選購對自身狀況有助益的健康食品。

食藥署也強調,健康食品本質上仍屬食品,並不等同於藥品的功效,亦無法取代正規醫療。若有疾病仍需就醫,千萬不可仰賴健康食品,以免延誤病情。平時更應有正確的飲食觀念,畢竟「均衡飲食、正常作息加上持續運動」才是保健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