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班久坐腰好痠 醫授2招讓你告別腰痛

2021/01/21 07:34

坐姿是腰椎向前彎的動作,因此多數久坐腰痠都是屬於腰椎過彎的痠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人習慣「久坐生活」,從上班坐在電腦前開始,一直到回家後坐在電視機前,而這樣的生活造成現代人普遍腰背痠痛,許多人認為只要調整椅子就可以改善。醫師則表示,椅子當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控制腰椎的能力。

骨科醫師張嘉哲在臉書「張嘉哲 骨科醫師」發文表示,坐姿是個偏向腰椎彎曲的動作,也因此多數人是屬於腰椎過多彎曲的腰痠痛,這類痠痛的重點是需要評估控制腰椎不彎曲的能力。

在坐姿動作的評估中,最重要包含以下兩個檢測:

1、坐姿前傾時,能否將身體前傾至髖關節彎曲120度,並維持腰椎中立。

2、坐姿抬腿時,能否將膝蓋伸直至離水平10度,並維持腰椎中立。

若無法達成上述目標角度,代表你很難維持坐著時,腰椎中立不彎曲,而若再繼續久坐,腰椎一定會處於彎曲狀態,彎久了,腰椎對彎曲的耐受度就會變差,也會出現久坐腰痠、綁個鞋帶或搬東西稍微彎腰就閃到腰,也容易出現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張嘉哲也表示,與其練羅馬椅、硬舉、吊單槓等等號稱練背的動作,不如直接坐著練習上述兩項評估動作就好,因為以處理久坐腰痠痛為目的,這兩項目效果最近,能夠輕鬆的維持坐著、且輕鬆的維持腰椎在中立位置,才是坐著時能自在控制身體的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