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看心臟科卻拿到抗焦慮藥物? 醫:身心互相影響

2021/01/20 19:20

心悸症狀有可能是因為精神上的焦慮而引發,不一定是心臟出了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果在日常生活之中,感受到心臟加快,甚至是有心悸的感覺,通常會擔心是不是心臟出問題,但因此前往心臟科就醫時,有時醫師開立的卻是抗焦慮症的藥物,讓人相當困惑。對此,心臟科醫師表示,許多的心悸症狀其實是精神以及情緒上的問題導致,若病患不願去精神科就醫,才會先開立抗焦慮藥物來穩定病人情緒。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對於心悸或是心臟加速的病人來說,治療上最大的困擾就是,醫生和病人都不知道目前的症狀,究竟是單純的心跳加速還是有參雜到精神方面的焦慮。

劉中平說,而當心臟突然加速或是忽快忽慢的時候,會讓人感到恐懼、焦躁不安、害怕,甚至擔心自己是不是要心臟病發作,或是快要死掉了。通常心臟亂跳持續一週以上,就可能影響情緒,甚至干擾學習、睡眠或工作。

但對於原本就有情緒障礙的人,則會因為本身心理狀況刺激心臟,造成心跳不穩定,引發心律不整,造成心悸的感覺。

因此,劉中平解釋,在治療方面,最好是把疾病的源頭釐清,看到底是身體還是心理的影響比較大,有時候甚至必須要雙管齊下,同時治療情緒和心臟,才有辦法把症狀壓制下來。

以他自己來說,雖然在治療上一向盡量從心臟方面著手,精神方面的症狀應交給身心科的醫師來處理。但如果遇到病患的情緒明顯不穩定,且心臟不舒服,引發恐懼和焦慮,也會使心臟藥物的效果不良,如果病患不願意直接去身心科就診的話,他就會先開立一些抗焦慮的短期用藥給病患服用。

劉中平也提醒,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太快,變化太迅速的環境是非常容易引發焦慮的,心跳的加速或是心悸只是給我們自己一個提醒,,讓我們知道自己該慢一點點,注意一下身體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