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燕麥奶好處多! 營養師教你怎麼吃更健康

2021/01/20 16:03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提出,燕麥奶多以澱粉醣類為主,若飲用太多,對控制體重、三高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圖為情境照。(圖片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超商、連鎖咖啡與飲料店紛紛推出燕麥拿鐵、燕麥奶茶等產品,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素食者、增加膳食纖維、即控制體重者來說,確實提供了不錯的選擇。然而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燕麥奶多以澱粉醣類為主,若飲用太多,對控制體重、三高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個人部落格中發文表示,和同等份量的牛奶相比,燕麥奶比牛奶多了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加速膽酸排出體外,還能夠降低血清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

不過,明明早餐已搭配燕麥奶為何膽固醇還偏高呢?李婉萍說,燕麥奶多以澱粉醣類為主,若是沒有控制量,反而會造成三高,如何健康吃燕麥奶應掌握下面3大原則。

掌握3大原則 吃燕麥更健康

1、需跟主食做代換:一般若飲用240cc燕麥奶,熱量相當於半碗到八分滿白飯,要是未和三餐主食做代換,或飲用過多,都會造成反效果。

2、外食均衡搭配:外食者除了可選無糖燕麥奶之外,比較健康的吃法則是再將麵包、飯糰等主食改為地瓜、生菜沙拉,或是茶葉蛋+水果的組合,讓飲食更均衡。

3、食用燕麥原型:想透過食用燕麥獲得相對較高的健康效益,建議可搭配燕麥粒烹煮成飯粥或沖泡乾燥燕麥片等方式,攝取更完整的營養成分,多了顆粒增加咀嚼也能延長飽足感。

燕麥奶能替代牛奶製品嗎?

另外,李婉萍提醒,除了燕麥奶之外,市面上也有豆奶、花生奶、核桃奶、杏仁奶等多種選項,和同等份量的牛奶相比,豆漿在蛋白質含量上是相近,但鈣明顯缺乏;燕麥奶比牛奶多了膳食纖維,不過蛋白質及其他礦物質含量則較低,並且不適合麩質不耐受患者飲用;用糙米和花生製成的糙米漿,熱量與牛奶相近,飽和性脂肪較低,但碳水化合物較高、蛋白質含量則略遜一籌,維生素B群也較少。

所以假如不是乳糖不耐症、對牛奶過敏或是全素飲食的人,對正值成長的幼兒、青少年和孕育寶寶的媽媽來說,牛奶仍是一個能提供較豐富且優質蛋白質與鈣質的理想選項。

除了燕麥奶之外,市面上也有豆奶、花生奶、核桃奶、杏仁奶等多種選項,但牛奶仍是一個能提供較豐富且優質蛋白質與鈣質的理想選項。(圖片取自部落格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