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血管疾病如隱形炸彈 醫:健檢「多一項」比保暖更重要

2021/01/19 12:15

對於40歲以上的民眾,心血管疾病像是個隱形炸彈,隨時都可能發作,尤其是長期三高控制不好的患者,秋冬季節更應注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日白天氣溫回升,但早晚溫差大,尤其是長期三高控制不好的患者,要小心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神經內科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像是個隱形炸彈,但其實只要健檢「多一項」頸部超音波或心臟超音波檢查,就可以早期發現及介入預防與治療。

樂生療養院神經內科醫師賴軍皓指出,對於40歲以上的民眾,心血管疾病像是個隱形炸彈,隨時都可能發作,尤其是長期三高控制不好的患者,秋冬季節更應注意,因為突然的低溫會使血管急遽收縮,導致血壓飆升過大,容易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心衰竭和主動脈剝離等心血管疾病。曾有英國研究,氣溫每低1度,未來2個禮拜及1個月內罹患心肌梗塞的機會分別增加2%和2.6% 左右!

賴軍皓表示,心血疾病包含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初期症狀包括頭暈、冒冷汗、胸悶、左手臂疼痛及下巴不適等。但多數患者因缺乏病識感而疏忽,因此常有青壯年猝死新聞傳出。其實只要健檢「多一項」頸部超音波或心臟超音波檢查,就可以早期發現及介入預防與治療。

賴軍皓指出,由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一旦發作,日後的治療、復健和復發壓力,對患者和整個家庭都有重大影響,因此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或中風病史者,或超過40歲以上,及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風險群,建議在每年健康檢查時多做一次頸動脈超音波或心臟超音波。

由於頸動脈超音波及心臟超音波都屬於簡單、安全、無侵入性又無輻射的檢查,目前健保針對高風險族群已有給付,是考慮經濟成本的民眾最好的選擇;而且一旦超音波發現有異,醫師會考量其他致病危險因子及血液生化檢驗並安排電腦斷層掃描進一步判讀。

賴軍皓也提醒,除了以超音波檢查提早篩檢外,運動及飲食還是最好的預防方法,適量地攝取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C、E、Q10等,會抑制自由基活動,降低血管堵塞風險,並建議平日應以有氧運動改善循環與代謝情況,如快走、騎腳踏車等。另外,寒流來襲,晨跑及馬拉松,對血管調節的負擔較大,恐觸發潛藏的心腦血管危險因子,不建議心腦血管有異的民眾參加。

預防心血管疾病,醫師賴軍皓建議高危險群健檢做頸部超音波或心臟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及介入預防與治療。(醫師賴軍皓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