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何時驗最準? 關於驗孕棒一定要知道的六件事

2021/01/16 18:23

如果檢體中的荷爾蒙濃度過低,會造成判別誤差,因此最好使用起床後的第一泡尿進行檢測;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享受完魚水之歡後有些女孩會擔心出「意外」,甚至在社群平台上拿著驗孕棒發文,詢問網友確認自己有沒有懷孕。究竟驗孕棒原理為何、使用驗孕棒需要注意哪些事項?食藥好文網為大家解惑。

食藥好文網指出,驗孕棒檢測的是孕婦體內的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簡稱hCG)。當卵子受精後7~10天後,會在胚胎表面會形成滋胚層,此時受精卵沿著輸卵管來到子宮,滋胚層會連結在子宮壁,逐步形成胎盤,稱為「著床」。胎盤著床後,會開始分泌hCG,促使子宮壁開始充血增厚,讓胎盤可以成熟,是懷孕初期最重要荷爾蒙指標,而驗孕棒就是透過檢測孕婦的hCG來判定懷孕與否。

性行為過後12~14天後進行檢測

hCG是小分子荷爾蒙,由胎盤分泌後,會隨著母體血液循環到全身,並且透過腎絲球過濾到尿液中,因此透過檢測尿液中是否含有hCG,即可知懷孕與否。hCG在受精之後7~10天開始分泌,到胎兒8~12週時達到最大值,之後分泌量就會逐步下降。想要確認是否受孕,可以在性行為過後12~14天後進行檢測較佳。

食藥好文網提醒使用驗孕棒有幾點注意事項:

1. 如果檢體中的hCG濃度過低,會造成判別誤差。最好可以使用起床後的第一泡尿進行檢測,且測試前不要飲用過多液體。

2. 驗孕需要足夠的等待時間,最好放置5~10分鐘後再判別。

3. 如果尿液出現混濁現象,請重新採集檢體。

4. 驗孕棒需要避免潮溼環境,特別是試紙型的產品,開封後容易受潮而影響檢測。

5. 如果不確定經期時程,建議於性行為10天後再進行檢測。

6. 如果受測者有乳癌、肺癌或紅斑性狼瘡等,有可能造成hCG混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