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寒洗澡、取暖要注意!苗縣15天收治12名一氧化碳中毒病患

2021/01/15 18:23

寒流一波波,苗栗縣今年收治一氧化碳中毒病患就多達12名,圖為患者接受高壓氧治療情形。(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寒流一波波,苗栗縣今年以來,短短15天收治一氧化碳中毒病患就多達12名,醫師提醒,許多民眾會緊閉門窗抵禦寒風,但如果家中瓦斯熱水器燃燒不完全或使用木炭火爐取暖,就容易引發一氧化碳中毒,呼籲民眾仍要留意住家空氣對流。

苗栗縣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及頭份市為恭醫院是縣內2家具有高壓氧治療設備的醫院。大千醫院統計,今年迄今,已收治6名一氧化碳中毒病患,其中3人為1家三口;為恭醫院統計,今年迄今,也累積收治6名一氧化碳中毒病患,尤其5日當天一口氣收治5人,當中也有1家3口。2醫院表示,這12病患經住院接受高壓氧治療,都已順利恢復。

為恭醫院高壓氧科醫師吳人權表示,一氧化碳為瓦斯、汽油、煤炭等碳氫化合物燃燒不完全而產生,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不易被人察覺,常造成人員暴露其中而不自知的危險。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及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蔡建宗表示,一氧化碳會讓血色素無法與氧氣結合,導致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提升、氧氣下降,初期會感覺輕微頭痛和頭暈,中毒程度提升後就會有惡心、嗜睡的症狀,嚴重甚至陷入昏迷。

高壓氧治療是讓病人在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吸入100%純氧,以高濃度氧氣置換出體內的一氧化碳,同時改善身體組織缺氧狀況及增加細胞存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