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偏頭痛可能引起失明? 視網膜偏頭痛症狀大解析

2021/01/15 12:08

視網膜偏頭痛可能會出現暫時失明,診斷上要先排除是否眼底血管栓塞或大腦中風,有不明的頭痛或出現視覺異常時,應及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偏頭痛百百種,眼睛也會偏頭痛!偏頭痛擾人,有人睡眠不足疲勞就會發作,有人月經來就頭痛,除了這些常見的誘發原因,還有一種罕見的「視網膜偏頭痛」,醫師林志豪提醒,視網膜偏頭痛可能會出現暫時失明,診斷上要先排除是否眼底血管栓塞或大腦中風,有不明的頭痛或出現視覺異常時,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台中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臉書粉專「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發文指出,視網膜偏頭痛,是通往眼球的動脈血管陣發性的異常收縮,造成偏頭痛、單眼視覺預兆、單眼暫時失明等症狀發生。

視網膜偏頭痛症狀

●「單眼」的視覺預兆:可能出現閃光、空間扭曲等視覺性先兆,但只發作在一側眼睛,或左右眼輪流發作。

●突發性「單眼」暫時失明:突發性的暫時失明,只發作於單眼或左右眼輪流。

●合併同側太陽穴搏動性頭痛:這一類型的偏頭痛,有極少的機率會出現無頭痛症狀的患者,因此當出現沒有頭痛卻視覺異常時,建議各位及早就醫。

視網膜偏頭痛鑑別診斷有四種

1.是不是眼底血管栓塞? →排除腦中風的先兆的可能性。
2.是不是後大腦動脈阻塞性中風? →排除急性腦中風的可能性。
3.有沒有偏頭痛家族史? →確定患者是否有偏頭痛家族史。
4.有沒有偏頭痛視覺預兆? →確定是否有單眼的視覺預兆症狀

林志豪表示,視網膜偏頭痛發生的機率極低,發生率大約兩千分一,與其他偏頭痛類型一樣,透過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妥善地控制住病情,請大家不用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