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除夕圍爐要注意 以酒入菜恐影響兒童智力

2021/02/11 10:25

除夕年夜飯以酒入菜,能夠增添食物風味,但若家中有小孩則要更加注意。(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除夕夜家家圍爐吃年夜飯,但如果家中有小孩,年夜飯的烹調就要特別注意了。醫師指出,料理中加入酒精後,就算悶煮2小時以上,仍會有酒精殘留,恐會影響幼兒智力發展。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上發文,分享與一名家長的對話。一位媽媽向醫師詢問小孩幾歲時可以吃含有酒精的料理,例如薑母鴨或是燒酒雞?「未滿18歲不能飲酒啊」醫師回答;媽媽又追問,不是說煮一段時間後,酒精幾乎被蒸發掉,頂多殘留一點點,這樣應該還好吧?陳映庄回,如果有人拿一個小杯子裝一點高粱酒給你孩子說「來來來,喝一點點沒關係啦」,可以嗎?這時媽媽才聽懂,給小孩喝含有酒精的料理是真的不行。

據統計,即便是悶煮超過2小時的含酒料理,通常還是會有5-10%或以上的酒精殘留(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含酒料理 長時間悶煮仍會殘留酒精

陳映庄強調,酒精對孩子是毒。由於嬰幼兒甚至到了青少年期各種器官都還在發育中,酒精可以直接造成腦、肝、骨頭和賀爾蒙等影響和損傷,也和多種情緒問題相關,例如: 暴力甚至自殺傾向。

陳映庄也說明,其實真正會對孩子有毒性的酒精量,還沒有被明確的定義出來,因為沒有人會找一群孩子去分組喝酒,來實驗看看喝到多少酒,身體才會壞掉。但根據研究報告可以確定的是,有長期接觸酒精的孩子,確實在記憶力和專注力智能表現等方面會比沒碰過酒精的孩子差。所以在成年之前,要盡量可能不讓孩子去接觸到酒精。

陳映庄也提醒,料理中所放的酒精,的確是會隨著烹飪的時間慢慢蒸發。但根據統計,即便是悶煮超過2小時的含酒料理,常常還是會有5-10%或以上的酒精殘留,因此未成年的孩子還是盡可能不吃含酒精料理才對。陳映庄也強調,米酒也是酒精,切勿因為米酒很常入菜,就覺得沒差。但如果孩子曾經吃過含酒料理,家長也不要太緊張,因為微量接觸通常不會有大問題,而且吃都吃了,就接受吧。以後多注意就好。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