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過敏癢到眼睛 醫:不處理眼周皮膚恐變乾又粗

2021/01/13 06:38

冬季是過敏好發期,不少人鼻子和眼睛都會出現不適,影響生活品質。(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是過敏發作的高峰期,尤其對於有過敏性鼻炎困擾的人來說,早上起床總是無法正常呼吸,鼻涕流個不停;但除了擾人的鼻塞外,不少人在鼻子過敏發作時,常會伴隨著眼睛癢的症狀,醫師指出,這是鼻子、大腦、眼睛3者間互相刺激造成的「過敏性結膜炎」,若不積極處裡、放任過敏反應持續發生,可能會擴大傷害至眼睛周圍的皮膚。

兒科醫師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提到天氣變化容易使鼻子和眼睛過敏,讓人們不由自主的擤鼻涕、揉眼睛;過敏在身體的發生是屬於慢性狀況,而過敏性結膜炎和過敏性鼻炎之所以互有關聯,原因在於過敏原刺激鼻子後,經神經反射刺激大腦,而大腦也會反向的同時刺激鼻子和眼睛,讓鼻子、眼睛產生癢的感覺,這樣的身體反應稱為「nasal -ocular –reflex」(鼻眼反射)。

對於過敏性鼻炎的處理應對,徐嘉賢則表示,若程度較輕微,能等待到發作後再處理,但若是持續發生不處理,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可能容易造成反覆慢性鼻子發炎、鼻竇炎,甚至引發氣喘;而眼睛過敏放著不管則會造成乾眼症、眼睛周圍的皮膚變乾變粗。

此外,徐嘉賢也指出,常用於緩解症狀的紅白膠囊屬於抗組織胺類,若紅白膠囊無法控制症狀,就應考慮使用新藥物或是其他方法治療,並積極和醫師討論,他也提醒民眾,若想控制好過敏性結膜炎,就要同時也要把鼻子的狀況控制住,才能一勞永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