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眥贅皮誤以為是乾眼症 醫:好發於學齡前幼童

2021/01/11 12:25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李婉如說,眼瞼內眥贅皮亦稱內眥皺襞,若國小以上孩童仍不斷有流眼淚、眨眼睛、眼睛癢的症狀,就建議進行手術矯正。 (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眼睛為人類的靈魂之窗,但不少民眾從小就感到眼睛內會有異物感、眼睛癢等症狀,且常被誤認為是過敏性結膜炎或乾眼症,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李婉如表示,這其實是眼瞼內眥贅皮,好發於亞洲人與西班牙裔人種的幼童,但大多數兒童長大後會自動消失。

台南一名34歲男子2年前因眼睛時常感到有異物感,甚至視力有些模糊,曾到診所檢查被診斷為乾眼症,但隨著時間過去,狀況並未改善,日前到奇美醫學中心就醫,經李婉如檢查發現,其雙眼眼角膜有點狀上皮缺損,判斷恐是下排眼瞼內眥贅皮,且在幼童時間就曾發生。

李婉如說,眼瞼內眥贅皮亦稱內眥皺襞,也就是俗稱的蒙古褶,為人類上眼瞼眼框內側的皮膚皺摺,亞洲孩童在3~6個月大的時候都有內眥贅皮,不過隨著時間過去,多數會自動消失,但若是已經國小以上,仍不斷有流眼淚、眨眼睛、眼睛癢的症狀,就建議進行手術矯正。

她提到,兒童的下眼瞼內眥贅皮,需要家長的警覺和專業醫師的判斷,經長期追蹤後再決定治療方式,其中,以手術刀矯正或是雷射切除術為主,前者可健保給付,而雷射切除需患者自費,但優點是快速、術後恢復快。

李婉如強調,眼角膜若反覆受損又不及時治療,恐易感染或糜爛而有失明危險,最簡單有效的治療方式,除了拔睫毛之外,還有手術矯正眼瞼內翻,讓睫毛不再倒插刺激眼角膜,但有些患者對手術會有疑慮,可與醫師商討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