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帶孩子追雪要注意! 幼兒高山症4指標判斷

2021/01/10 19:21

民眾不畏辛勞,推著嬰兒車、帶著孩子上山賞雪。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一波波,引發民眾上山追雪。日前3歲女童在合歡山區疑似高山症發作,警方先提供氧氣瓶舒緩症狀但無效果,決定摸黑送女童下山就醫,並聯絡消防隊派救護車在半山腰接駁,送往醫院作進一步治療。醫師稱讚,警方處理得超好。

專長旅遊醫學的日康診所副院長陳崇賢在臉書粉絲專頁「家醫/職醫_陳崇賢醫師」上發文指出,高山症的診斷原則就是,隨著海拔爬升,身體新出現的症狀,在無法歸因於其他疾病造成之前,都先當成是高山症處理。休息、停止上升高度、給氧(或其他高山症處置),症狀沒改善,就是下降高度。

要怎麼評估幼兒是不是高山症?陳崇賢指出,主要用「哭鬧」(時間和強度)再加上「吃」、「玩」、「睡」,來作為評估重點,他介紹兒童版的路易絲湖急性高山症評分(Children's Lake Louise Score, CLLS),建議使用在4歲以下的兒童,評分重點分兩區共4個指標:

哭鬧的情況

「哭鬧」的強度:從無、中等、嚴重分為0~6分
「哭鬧」的時間:從無、間歇、持續分為0~6分

「吃」、「玩」、「睡」的情況和平常相較

0:正常
1:差一點
2:差很多
3:完全不行

當「哭鬧」兩指標相加≥ 4分;「吃」、「玩」、「睡」相加≥ 3分,以上兩項皆符合,即可診斷為急性高山病(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陳崇賢強調,高山症處置的黃金準則就是「下降高度、下降高度、下降高度」。

兒童版的路易絲湖急性高山症評分(Children's Lake Louise Score, CLLS)。(取自陳崇賢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