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就全身痠痛? 醫授3招擊退「天氣痛」

2021/01/10 16:00

許多人天氣一冷就會全身痠痛,而有舊傷或是長期姿勢不良會使痠痛更嚴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文/廖志祥

許多人的身體就像是「氣象台」,每次一變天,全身就開始痠痛、刺痛,這裡痛那裡也痛,甚至舊傷也一起痛,而近日寒流不斷,身體的各種酸痛,更容易出來作祟,而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說,只要記住3個訣竅,就能夠達成預防及改善的效果。

廖志祥在臉書粉專「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指出,冬天會因為氣溫下降,導致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加上交感神經興奮,會讓身體對於外來的刺激更敏感,而若身上原先就有舊傷,或是有長期姿勢不良的問題,受傷的軟組織或是關節沾黏,因為原本的血液循環就不好,一旦天氣變冷,症狀就會變得更加嚴重。

瑜珈或是皮拉提斯,能夠增加肌肉的彈性跟關節的活動度;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廖志祥也分享了3個小訣竅,來協助預防以及改善天冷時的身體酸痛感。

1、平時養成良好的姿勢,並維持運動習慣,可以做瑜珈或是皮拉提斯等運動,伸展筋骨,增加肌肉的彈性及關節的活動度。

2、從事任何運動前,記得要做足暖身運動,快走或是踩腳踏車讓身體熱起來,增加血液循環。

3、可以針對疼痛的部位熱敷或是泡溫泉,適度地增加肌肉及關節的血液循環,加速代謝廢物的排除。

而如果以上保守方式都無效時,則建議找復健師做物理治療,或是在醫師專業評估後針對痛點注射消炎止痛藥,減緩疼痛症狀。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