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巴克球又遭誤吞! 3歲男童腸道穿孔破裂

2021/01/09 16:49

巴克球外表顏色鮮艷,孩童容易誤認為食物吞入肚中。(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童誤食「巴克球」的案例頻繁出現,近日又有一名3歲多的男童因吃吞下巴克球送醫急救,所幸經手術處理後順利取出,但巴克球卻已造成男童腸道穿孔破裂。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提到一名男童的肚子凌晨出現不適,且還有連續嘔吐的情形,因此男童父母立即將他送往兒科急診;在做完身體理學檢查後,發現男童有腹脹和輕微上腹痛的情況,因此安排腹部X光片檢查。

經由X光片檢查後,醫療團隊赫然發現男童腹部有一連串球狀異物,醫師立即判斷為巴克球,由於男童到急診時,巴克球已因為磁力互相吸附並溜滑至小腸腸道,因此立即安排手術治療,並取出9顆巴克球,但卻已造成男童腸道穿孔破裂。

經由X光片檢查發現,男童竟誤吞9顆巴克球。(取自吳昌騰臉書粉專)

吳昌騰表示,巴克球外表顏色鮮艷,孩童容易誤認為食物吞入肚中,若吞下兩顆以上的巴克球,兩球之間的磁力會吸住腸道中間的黏膜,使腸壁血流停止,進而出現缺血壞死、穿孔的情況;吳昌騰提醒,8歲以下兒童應避免接觸含有強磁性的巴克球。此外,台灣兒科醫學會也提醒民眾關於巴克球的日常須知:

●師長發現學童持有巴克球時,應立即代為保管再轉交家長

●家中巴克球應存放在安全位置,若孩童使用巴克球時,家長應陪伴在側以防孩童誤吞

●家中若有發展遲緩、過動、自閉或其他精神障礙的孩童,應避免讓接觸巴克球與其他磁鐵玩具。

●家長發現孩童誤吞磁鐵玩具時應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