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塗醋可治濕疹? 食藥署:假的! 小心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2021/01/09 10:36

透過保濕產品協助皮膚留住水分,可以減少濕疹發生機率;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天氣乾冷、氣溫降低,是濕疹的好發季節,而濕疹引發的搔癢感,常讓人無法忍受,而網路謠傳治療濕疹不必看病,只要抹醋、貼藥膏就可以治好,對此食藥署出面闢謠,提醒民眾治療濕疹,切勿亂用偏方或成藥,否則會使症狀惡化,若引發二次感染,還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濕疹其實是皮膚的發炎反應,任何季節、年齡、部位都有可能出現,冬季更常復發或更嚴重,而誘發濕疹的原因也有很多,例如,過敏性膚質衣物摩擦、接觸過敏原、皮膚太乾,甚至寒風都可能引發濕疹。若放任肌膚反覆發炎,皮膚會逐漸增厚、變乾,甚至產生色素沈澱,且皮膚發炎也意謂皮膚受損,假如沒有小心處理傷口,很容易讓細菌、黴菌入侵,引發二次感染,情況嚴重的話,還會有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

濕疹的治療方式與病因相關,食藥署表示不可能用貼布治療所有的濕疹。(圖取自Unsplash)

由於濕疹是常見疾病,因此網路經常流傳各式各樣的偏方,像是塗抹醋、擦蛋黃油混椰子油,號稱「不必看醫師就能好」,也有人推薦強調「一帖見效」成藥,食藥署強調,治療濕疹並無法只靠單一藥物,且病因和病程不同,也都會影響治療方式,因此,若出現疑似症狀,應該直接請皮膚科醫師診斷,尋求正確的治療方式。

食藥署也提醒,若想讓病情盡快痊癒,日常生活中也該盡量減少肌膚刺激,若真的癢到無法忍受,則用毛巾冷敷,萬不要用力抓它或是以熱水燙洗,洗澡時,水溫最好維持攝氏36度左右,也要避免過度清潔並做好保濕,在大量流汗後,要立刻擦乾身體,同時養成使用保濕產品的習慣,飲食上少吃刺激、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改為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及高纖維素等清爽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