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到「凍未條」抗寒五花八門? 醫:這些NG行為別做

2021/01/08 14:13

醫師建議,暖暖包拆開後輕輕的搖晃,讓裡面化學物質起作用,但是使用的時候儘量避免長時間接觸皮膚,可考慮在外層再包一層毛巾或比較厚的布再使用。(彰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冷冽寒風讓人好比置身北國,冷到讓人「凍未條」,為了抗寒,不少民眾紛紛展開抗寒大作戰,正統取暖方式還不夠,民眾竟異想天開,用吹風機、喝酒等錯誤方式取暖,醫師提醒,不當抗寒取暖的NG行為,反而想保溫卻反倒失溫,也容易被高溫燙傷、低溫燙傷,適得其反。

民眾抗寒取暖傳統會燒炭之外,還有使用橡膠熱水袋、不鏽鋼水龜、煤油懷爐、電暖爐、電暖扇、電熱毯、電熱水袋、暖暖包、暖暖蛋等保溫工具,這麼多方法還是有民眾方法錯誤,保暖未成反倒失溫甚至發生意外。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醫師謝貝尤表示,常見保暖的NG行為包括在密閉空間下燒炭、點蠟燭,可能就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也因為有明火,也會很容易造成火災;一般認為喝酒好像可以暖身,但其實也不是很適當,喝酒會讓身體發熱是因為皮膚的微血管會充血,但其實血液是離開身體器官的,反而會讓核心體溫下降,可能甚至造成低體溫,尤其是在外喝酒宿醉,反而會更危險。

謝貝尤指出,使用電器產品如電毯、暖爐或暖暖蛋,長時間接觸皮膚,也有可能會燙傷,尤其是老人家或是嬰幼兒表達能力不好,或是糖尿病病患神經病變,對於冷熱感覺比較不敏感,也有可能這樣長時間的接觸,造成燙傷而不自知,而中風患者無力翻身,躺電熱毯也是長時間接觸,也會造成低溫燙傷。

暖暖包好買又好用,很多人習慣拆封後直接放進衣服口袋,不過,謝貝尤提醒,暖暖包拆開後輕輕的搖晃,讓裡面化學物質起作用,但是使用的時候儘量避免長時間接觸皮膚,可考慮在外層再包一層毛巾或比較厚的布再使用,可以放在口袋裡,睡覺的時候就記得別放在被子裡面,因為很有可能忘記而造成長時間的低溫燙傷。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醫師謝貝尤建議,暖暖包使用方式要對,才不會保暖不成反倒出現低溫燙傷。(彰基提供)

她強調,暖暖包或是熱水袋,看似沒有殺傷力的發熱器具,其實一樣會造成低溫燙傷,大約在45度以上的溫度,如果長時間接觸半小時以上,就可能會有燙傷的情形,又好比泡澡機、泡腳機,溫度太高或時間使用過久就可能出現「溫水煮青蛙」的情況,更要注意。

謝貝尤建議,冬天泡湯時間不要太久、要適時的補充水份,避免體液流失太多,否則可能發生暈眩症、姿勢性低血壓而發生暈倒意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