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首例 日本研究:母親子宮頸癌致嬰孩染肺癌

2021/01/07 15:13

日本研究團隊發現,罹患子宮頸癌的母親在生產時會使癌細胞轉移到嬰兒身上,並確認有2名男童因此罹患肺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中央社〕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等研究團隊發現,罹患子宮頸癌的母親在生產時會使癌細胞轉移到嬰兒身上,並確認有2名男童因此罹患肺癌。

日媒指出,這是世界上首度發現此類案例,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日本讀賣新聞、每日新聞等媒體報導,研究團隊發現,若母親罹患子宮頸癌,嬰兒在生產過程中,經過產道時會吸入含有癌細胞的羊水,導致之後發生肺癌。

研究團隊發現兩組母子發生這種癌細胞轉移現象,兩名男童分別在1歲11個月與6歲時被診斷出肺癌。

報導指出,孩童罹患肺癌非常罕見,且兩人的母親都在分娩後確診子宮頸癌,研究團隊因此分析這兩名男童身上的癌細胞,發現分別與其母親的癌細胞有一樣的基因,性別染色體也是女性,並與子宮頸癌同一種類,因此判定是母親的癌細胞轉移到孩子身上。

在治療方面,對其中一名男童投下癌症治療藥「保疾伏」(OPDIVO)後,癌細胞已消失;保疾伏的主要功能是加強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由於來自母親的癌細胞或許較容易被男童體內的免疫細胞視為異物,藥效相當顯著。

另一名男童則以手術切除癌細胞,兩名男童目前都沒有發現癌細胞轉移或復發。

研究團隊呼籲,女性應重視預防子宮頸癌,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若能預防子宮頸癌,也能避免生產時將癌細胞轉移到嬰兒身上的風險。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研究團隊也指出,若生產前已確認母親罹患子宮頸癌時,可利用剖腹產避免癌細胞轉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