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皮膚要保暖 小心寒冷性蕁麻疹會奪命

2021/01/07 11:42

「寒冷性蕁麻疹」罕見但不易診斷,可能造成休克死亡。因此在寒冷天氣應穿著保暖衣服,並避免從事在冰水中的活動;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氣象局表示,7日起受東北季風加冷空氣影響,有機會達寒流等級。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提醒,要注意低溫,否則可能會因「寒冷性蕁麻疹」過敏性休克,這通常發生在全身皮膚暴露在寒冷中,例如在冰水中的活動要小心。

吳昌騰舉例美國的病例說明,「洗完熱水澡,美國男子差點“冷死”了」,2020年10月27日《急診醫學期刊》報告一則特別的病例:一名美國科羅拉多州34歲男子洗完熱水澡後,拉開浴室門,突然昏倒在地。他的家人發現時,他因暴露於冷空氣中後出現低血壓、呼吸急促,身上皮膚出現有大量類似蕁麻疹發作的紅疹塊,於是家人趕緊連絡緊急醫療服務中心(EMS)。

緊急醫療服務中心(EMS)醫療人員趕到現場時,他的家人告訴他們,該男子對寒冷天氣過敏,於是醫療人員根據病史及現場狀況,診斷男子患有寒冷性蕁麻疹(cold urticaria)。他們並且迅速對男子使用2劑0.3mg腎上腺素注射 、50mg抗過敏藥物 Vena和12L/min氧氣進行治療。

即使如此, 仍無法讓男子生命徵象穩定, 於是經緊急送往急診,並安排病人住進加護病房後,密集的供氧和藥物治療後,這位病人的過敏症狀消失,生命徵象穩定。

其家人表示,該男子曾有對寒冷天氣過敏的病史,但先前症狀較輕,只是身上有些紅腫塊。最後他雖然出院,但需要日常服用抗過敏藥,避免冷刺激。醫師還給他開立腎上腺素注射器,以便於用於自我急救。

吳昌騰表示,這類病例極為罕見,卻也不易及時診斷,可能因寒冷、冷水過敏導致休克甚至致死。「寒冷性蕁麻疹(cold urticaria)」是種皮膚、黏膜暴露在低溫環境後出現的過敏症狀,症狀的程度從輕度到嚴重都有可能。最常見的症狀是暴露在寒冷後出現粉紅色、發癢的蕁麻疹,但在更嚴重的情況下,患者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這可能導致血壓驟降,氣道攣縮狹窄,呼吸困難。這些更嚴重的反應通常發生在全身皮膚暴露在寒冷中,比如患者在冷水中游泳。

吳昌騰提醒大家,在寒冷天氣下,應穿著適當的保暖衣服,並避免從事在冰水中的活動,避免過度暴露於寒冷的天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