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腦中風暴增3倍 醫:腦梗塞型中風送醫前切勿服降壓藥

2021/01/06 15:31

南投縣佑民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宣翰手指的地方就是腦梗塞的圖示,他提醒腦梗塞發生時,千萬不要吃降血壓藥物,而是要趕快送醫救治。(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寒流明日報到,跨年夜到元旦寒流,腦中風患者暴增,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統計元旦到5日有6名腦中風患者,是平日的3倍,腦梗塞和腦出血型都有,神經外科醫師吳宣翰表示,腦梗塞的主因是腦血管狹窄、堵塞,造成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天氣驟冷水份排出容易血容下降,造成腦缺血,因此此時千萬不要吃降血壓藥物,以免缺血更為嚴重,但不管是腦梗塞或腦溢,就是馬上送醫,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氣象專家形容體感溫度更低的寒流明日報到,上波從去年12月30日到元旦清晨的寒流,中部雖不像北部濕冷,惟驟降氣溫,腦中風患者仍暴增。草屯鎮佑民醫院急診室在上一波寒流,統計元旦到5日的腦中風患者有6人,是平日常的3倍。

佑民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宣翰指出,上一波寒流的6名腦中風患者中,最高齡97歲,最年輕僅50出頭,而腦梗塞型和腦溢血型的患者皆有。

腦梗塞主因是腦血管狹窄、堵塞,造成腦部血液供應不足,以有三高、心臟有如心房顫等潛在導致血栓的疾病等年長者居多,且男性多於女性,而在氣溫驟降時,水份排出,血容下降造成腦部缺血。發生腦栓塞時會出現視力模糊、口齒不清、四肢無力或嘴歪眼斜、流口水、抽搐等症狀。

跨年到元旦的寒流有患者發生腦出血,左圖的右下方的白色是出血,經手術後為右圖,已清除所有血塊。(記者陳鳳麗攝)

吳宣翰強調,腦梗塞型的腦中風患者,一有上述症狀,千萬不要認為血壓升高吃降血壓藥會好一點,因為此時降血壓藥物會讓腦內缺血更嚴重,而應馬上送醫,由醫師判斷施打血栓溶解劑、做經動脈取栓術,或須顱內壓監測器植入、顱骨切除減壓手術。

吳宣翰也說,腦出血型的腦中風,除與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病有關,該院也有20多歲的血管畸型的年輕患者,腦出血可能出現頭痛、嘔吐、昏迷、瞳孔放大、肢體無力等症狀,也須火速送醫,由醫師就其出血量、出血位置、昏迷指數和有無腦室出血等狀況,選擇血管內介入治療或手術治療。

明日一波強烈寒流要報到,吳宣翰建議民眾做好保暖,清晨起床時先不要急著下床,因腦中風常在起床半小時內發生,要特別小心。不管有無三高或年齡多少,最好是先坐在床上穿好保暖衣物,讓身體適應冷空氣後再下床活動。

吳宣翰醫師向患者家屬解說腦出血的術前和術後片子。(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