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囊性卵巢症擾人 中醫調理「大姨媽」乖乖1月1次

2021/01/05 18:05

奇美醫院中醫師黃千毓指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常使用的中藥種類。(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4歲未婚的林小姐近2年邊工作、邊念書進修壓力大,月經從正常1月1次變成3個月到4個月才來1次,睡眠品質差、常感疲倦,她先到西醫婦產科檢查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這病症可能影響日後受孕。林女吃西醫調經藥未明顯改善,改到奇美醫院看中醫,中醫師黃千毓診斷是肝鬱氣滯、肝腎陰不足,開給適合的中藥吃1個半月多,月經即恢復1月1次常態。

奇美醫院指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被醫界認為是婦女最常見的內分泌疾病之一,在我國影響約5至10%的婦女,經常是因為月經週期異常(如本案病例,包括月經稀發或無月經症情形)而被發現,常見症狀還有肥胖、鬍子、胸、背、大腿等部位的多毛症、青春痘變多等,症狀有程度上差別,也有可能罹患多囊性卵巢、但無明顯外觀症狀。

奇美醫院中醫師黃千毓表示,邊上班邊念書進修的林小姐,因工作關係習慣晚睡、又需常躺上1小時才能入睡,2、3天上1次大號,有便秘與質地硬情形,她對林小姐病症辨證開給加味逍遙散與一貫煎加減,患者病情明顯改善、重獲健康。

奇美醫院中醫師黃千毓指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可用於針灸治療的氣海穴位。(記者王俊忠攝)

黃千毓說,多囊性卵巢症造成月經不調,背後隱藏的問題是卵巢排卵功能障礙,會影響育齡初期婦女的懷孕生殖能力,臨床上有許多透過中西醫合作助孕的成功案例。此病症常用的中藥有補益類的熟地黃、當歸、菟絲子、白芍與淫羊藿;理氣藥物:陳皮、香附;利水滲濕藥:茯苓;芳香化濕:蒼朮與燥濕化痰的半夏。除了中醫藥外,也可加上針灸氣海、關元、中極、陰陵泉、三陰交等穴位,依不同體質辨證施針。

黃醫師也提醒婦女朋友,部分多囊性卵巢患者同時存在代謝異常症候群,生活方式是輔助治療的重要1環,應減少攝取煎、炸、燻烤食物,及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搭配自己喜愛的適當運動,能鞏固療效兼具養生。

奇美醫院中醫部提供指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常使用的中藥種類。(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