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嬤跌倒髖部骨折 一驗骨質疏鬆像蛋捲

2021/01/05 17:47

台中一位阿嬤跌倒後左側股骨骨折(左),醫師以股骨近端髓內釘固定(右),並以骨質疏鬆藥物治療。(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91歲張姓阿嬤,日前不慎跌倒後,左邊髖部劇痛、無法站立,就醫檢查才發現左側股骨粗隆間骨折,骨密度檢測值更達負5.9,「幾乎就像一碰就碎的蛋捲」,醫師決定先以股骨近端髓內釘固定,再以骨質疏鬆藥物治療,有望股骨復原後,逐步恢復行走,避免陷入臥床夢魘。

亞大醫院骨科部醫師吳信廷表示,這名阿嬤骨質密度檢測值達負5.9(正常值為正1.0至負1.0),就像是「易碎的蛋捲一樣」,只要一不小心跌倒就容易骨折,尤其脊椎、手腕、大腿骨等處,更是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

吳信廷表示,因阿嬤年歲已高,醫療團隊和家屬憂心手術風險,一度對開刀持保留態度,經詳細評估並向家屬說明,決定以股骨近端髓內釘固定方式,方便阿嬤日後下床、坐輪椅維持活動力,待股骨癒合後再訓練行走,避免出現長期臥床。

吳信廷表示,髖部骨折堪稱老人殺手,而股骨粗隆間骨折更是髖關節中最常見的創傷,多因走路不慎跌倒、從床緣上滑下、站立不穩等狀況造成,這位老阿嬤就是因不小心跌倒出現骨折,相關研究並顯示,髖部骨折後容易因長期臥床引起肌力減退、嗆傷、肺炎、褥瘡、泌尿道感染、下肢靜脈栓塞等併發症,造成1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30%。

吳信廷指出,患者因骨質疏鬆嚴重,除手術配合骨質疏鬆藥物治療是恢復的關鍵,術後也不建議立即下床行走,而是先以輪椅代步,配合同時補充鈣片和維生素D,持續治療1年以上,才能有效存骨本。

吳信廷提醒,許多長輩跌倒骨折後,因害怕再次跌倒,會選擇減少活動,但如此一來反讓活動力變差,失去自主能力、加速老化,嚴重時更可能失能,建議家人應多留意年長者生活環境,包括光線是否明亮、電線靠牆收納、地板保持乾燥、浴室加裝扶手、確保樓梯扶手穩固等,降低年長者跌倒受傷的風險,長輩也要維持運動習慣及飲食均衡,遠離菸酒等有害物品。

亞大醫院吳信廷醫師(右)表示,髖部骨折是老人殺手,家人應注意居家環境安全,長輩也要維持運動習慣、飲食均衡保健康。(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