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銀髮族若出現這十大症狀 小心骨髓纖維化 嚴重恐危及性命

2021/01/03 10:30

銀髮族若出現疲倦、腹部不適等症狀勿輕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75歲男性主訴皮膚極度搔癢,合併體力差,胃口不佳,多次去皮膚科就醫,狀況未見好轉且每況愈下,血液檢查發現,貧血及血小板數目異常,轉介至血液科,經骨髓檢查確診為骨髓纖維化。

另一名70歲女性多年來,嚴重腹脹、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睡覺時盜汗,到診所檢查,醫師觸診發現她的脾臟嚴重腫大,抽血檢查發異常,轉介至血液科,骨髓檢查確診為骨髓纖維化。

每年約新增100-200名患者 65歲以上銀髮族為多

台大醫院血液科主治醫師林建嶔指出,骨髓猶如人體的造血工廠,一旦骨髓發生病變,造血功能異常將牽連全身健康!台灣每年新診斷骨髓纖維化患者約100-200人,好發年齡為65歲以上銀髮族。

夜間盜汗、疲勞、活動力不佳等症狀 易誤為老化

骨髓纖維化有十大症狀包括:夜間盜汗、注意力不集中、活動力不佳、易有飽足感、疲勞、骨頭疼痛、發燒、搔癢、腹部不適、體重下降,而這些症狀容易與身體老化現象混淆,患者常延誤確診與治療。

發生原因與基因突變、其他增生性腫瘤有關

林建嶔指出,,骨髓纖維化屬於骨髓增生性腫瘤的一種,就病理診斷上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原發性是因為患者的基因突變造成骨髓內細胞異常增生,並持續發炎而逐漸纖維化;而繼發型骨髓纖維化則是從其他骨髓增生性腫瘤演變而來,包括血小板增多症或是真性紅血球增生症。

林建嶔進一步說明,當骨髓因為纖維化而無法正常運作時,就會轉由脾臟或肝臟等器官接手造血工作,但脾臟卻也會因此變得腫大進而壓迫周遭器官,造成腹部不適、食慾不振。

此外,骨髓外的造血功能不足以支撐人體需要,容易引發貧血相關症狀,更有部分患者會演變成急性白血病,增加死亡風險

年輕人也不可輕忽 必要時需做切片檢查

雖然骨髓纖維化以65歲以上高齡者為多,但是年輕人也不能輕忽!43歲的上班族余小姐自10年前開始,經常覺得疲累、皮膚搔癢、視力模糊,輾轉流連於各科求診,症狀仍反覆發作,直到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骨髓切片檢查後才確診為血小板增多症,且骨髓也有纖維化的跡象,

余小姐(中)分享親身經歷,彰化秀傳醫院張正雄院長(左)、林建嶔醫師(右)呼籲國人不要輕忽骨髓纖維化的十大症狀。

林建嶔指出,骨髓纖維化的治療目標包括:藥物控制脾臟腫大引起的疼痛及疾病引起的症狀,縮小脾臟體積,減少腹部不適,增加活動力及食慾,因此治療方式包括輸血、口服化療藥物等。

林建嶔醫師指出,骨髓纖維化的治療目標包括縮小脾臟體積,減少腹部不適等。

彰化秀傳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指出,根據國內一項包含骨髓纖維化的骨髓增生性腫瘤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半數(57%)的患者無法從自身症狀連結到疾病。細究患者與醫師對症狀的認知後,超過6成(67%)醫師認為疲倦是骨髓纖維化常見的症狀,但調查中卻沒有任何一個患者自覺有此症狀,更有超過3成(31%)患者認為自己並無相關症狀。

此外,多數醫師注重在協助患者改善症狀與提升生活品質,超過6成(67%)醫師在治療骨髓纖維化時會以縮小脾臟為目標,但多數患者卻更在意血球檢查的結果,顯見患者與醫師對於治療目標存有分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