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火鍋湯底包超方便! 重複吃恐傷腸胃

2021/01/02 18:50

市面上販賣許多火鍋湯底包,但湯底包從保存到食用的環節,都有許多要注意的細節。(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氣溫驟降,美味的麻辣火鍋可以滿足口腹之慾,隨著宅經濟興盛,不少火鍋業者也陸續推出能在家自煮的火鍋湯底,既方便又快速,但專家提醒,湯底包在選購和保存時需注意包裝標示的保存方法,煮食時也應確實加熱並避免重複食用,以免吃壞肚子。

近日食藥署邀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陳泰源解釋選購、烹調麻辣鍋湯底須注意的事項。他表示,市售麻辣鍋湯底主要分為「常溫湯底包」及「冷凍湯底包」;常溫湯底包已經過殺菌處理,因此能在常溫下長期保存,但選購時,需注意包裝有無膨脹,存放時也避免放在有光照或過熱的環境,否則可能造成變質。

而冷凍湯底包指湯底經加熱殺菌、快速冷卻後直接冷凍,其風味與原本湯底較接近,但在購買時需確保湯底包是放置於冷凍庫中,且沒有退冰痕跡、包裝完整無破損才行,購買後,也應照包裝指示方法儲存,不建議冰後又反覆冷凍、冷藏,以免徒增微生物生長的風險。

至於從實體火鍋店打包的湯底,或是聚餐吃剩打包回家的湯底,陳泰源提醒,這些湯底應儘速食用,避免再循環食用,如果真的要經保存後食用,則建議先煮過放涼後,將料與湯分開包,存放於冷藏、冷凍的環境,才能減少微生物滋長。

此外,食藥署也提醒,湯底包解凍後要立即烹調,並徹底煮沸,才能杜絕可能存在的微生物;而火鍋鍋底含有油脂,加熱沸騰後的溫度可能比沸水溫度高,所以熱麻辣鍋湯底應稍微放涼再打包。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98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