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十字韌帶受傷難復原? 醫:復健比手術更重要

2021/01/01 08:19

職業運動員常因高強度運動,造成前十字韌帶(ACL)的傷勢。(資料照,今日美國)

文/廖志祥

前十字韌帶(ACL)是膝蓋重要的穩定韌帶,負責連接大腿骨與小腿骨,對於平常有在關注籃球、足球等高強度運動的人來說,對前十字韌帶的受傷肯定不陌生,醫師指出,前十字韌帶的傷勢復原,除了手術技巧外,更重要的是術後各個時期的復健。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廖志祥在臉書粉專「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指出,門診常有病人在接受ACL重建手術後,擔心自身的復原進度落後,無法回歸正常生活,對此廖志祥則分享了術後3個月病友可以在家自行實做的復健運動。

術後2週

術後0-2週的復健目標為「消腫止痛」、「避免重建的韌帶鬆脫」和「確保膝蓋能完全伸直」。

●股四頭肌繃緊運動:將腳伸直,並把毛巾捲起放置於膝後,大腿前側肌肉用力縮緊,直到腳跟離地,大腿不能離開毛巾,維持15秒。

●直膝抬腿運動:腳伸直向上抬約30度,停留15秒,再慢慢放回床上。

●被動式膝關節彎曲運動:將好腳支撐於患側腳下面,用好腳的力量帶著患側腳慢慢向下彎曲,直到患側腳有緊繃感覺後停留15秒,再以好腳的力量帶著患側腳慢慢向上踢直,重複10次。

術後3-6週復健內容。(擷取自廖志祥粉專)

術後3-6週

此階段復健目標為「持續確保膝蓋能完全伸直」和「增加關節活動度」,一般希望4週時能彎曲90度,6週時能彎曲120度。

●腿後肌訓練:趴在床上,伸直患側腳往後向上抬起,停留15秒。

●毛巾彎腳:用毛巾繞過腳跟,隨後慢慢將毛巾拉向自己,使腳彎曲至緊繃後停留10秒,再慢慢回到伸直狀態,重複10次。

術後0-2週復健內容。(擷取自廖志祥粉專)

術後7-12週

復健目標為「患側腳活動度和健側腳相同」、「能使用自身重量訓練下肢」和「避免運動後出現腫痛的情況」。

●原地半蹲:雙腳開至與屁股同寬,並下蹲到膝蓋彎曲大約45度後停留20秒,重複10-15組。

● 踮腳運動:雙手扶著椅背並伸直患側腳,用小腿的力量踮起腳跟至最高,再慢慢放下,重複10-15組。

術後7-12週復健內容。(擷取自廖志祥粉專)

廖志祥解釋,在正常情況下,術後三個月經醫師評估確認沒有問題後,就能開始進行重量訓練;而針對前十字韌帶斷裂是否一定要開刀,他則表示,若是活動力較低、年紀較大的患者,平常走路時,膝關節的活動並不大,因此即便前十字韌帶斷裂,患者並不會覺得太不舒服,不需手術也可應付日常生活。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