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回顧今年最常見牙科問題TOP5 一口美齒迎新年

2020/12/31 16:50

很多人怕看牙,也對牙齒治療有很多疑惑與迷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開心迎接2021年,一口美齒笑容是一定要的啦!艾康牙醫統整解答今年最常見的牙科問題TOP5,讓大家一次搞懂疑惑與迷思,新的一年牙齒更健康。

1.睡覺帶維持器,會磨牙怎麼辦?
矯正之後為了繼續讓牙齒乖乖排列好,需要繼續戴著維持器,但有些人因為睡覺會磨牙,導致維持器較容易被磨壞(尤其是隱形式的較容易磨損),如果有睡覺磨牙的習慣,建議可以主動跟醫師說明,使用維持器咬合板或是鐵線式的維持器,較能延長維持器的使用期間,才不用一直更換。

2.洗牙可以讓牙齒變白嗎?
洗牙主要是把牙齒表面日積月累的牙結石清乾淨,同時也清除牙垢和表面的一些色素,但基本上是不會讓牙齒變得更白,頂多是還原成原本的牙色而已喔。

3.植牙前要補骨嗎?
不少患者在植牙前聽到醫師說要補骨,第一個反應都是「我是缺鈣嗎?還是骨頭不好?」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補骨。植牙前會需要補骨,主要是因為植牙前的齒槽骨高度和寬度沒有達到一定的標準,醫師會根據每個人齒槽骨缺損狀況,給予合適的治療,等骨質條件恢復之後,再來進行植牙手術,才能達到更理想的成效。

4.牙周病一定要拔牙嗎?
當牙周病程度到第三期(嚴重)時,因為齒槽骨流失嚴重,牙齒明顯搖晃、影響到咀嚼功能時,這時候通常就會需要拔牙。因此想要保留牙齒,最重要的還是要及時治療牙周病,同時術後的追蹤也非常重要,積極配合醫師定時回診治療,才能有機會守護好每顆珍貴的牙齒。

5.為什麼根管治療很少一次完成?
相信大家抽神經時,幾乎都需要2-3次的治療才會完成,這是因為根管治療從術前的評估診斷、治療到後期的定期追蹤,每個步驟都藏著很多細節,加上有的人根管系統較複雜,治療難度也較高,因此很難一次就可以完成整個療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