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費拍板調漲至5.17% 消基會:應儘速進行健保改革

2020/12/31 16:48

明年健保費率將調漲至5.17%,消基會表示「勉強可以接受」。(資料照,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明年元旦起健保費率將由目前的4.69%調升為5.17%;對此,健保會公正人士代表、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認為,「勉強可以接受」,但同時也呼籲政府儘速提出配套措施,進行健保改革,以免步上一代健保的後塵。

消基會日前呼籲,政府應考量今年受疫情衝擊,不少民眾及企業經營者陷入經濟困頓,應凍漲健保費,但若非調漲不可,應改回調降前的原費率4.91%或5.17%,以降低對民眾的衝擊及負擔。上月底健保會審查健保費率時,不但調漲費率成為共識,也出現4.97%、5.47%至5.52%等多個方案,最終今日確定費率為5.17%。

吳榮達表示,雖然比預期的4.97%來的高,但5.17%就是回到馬政府時期的費率,「勉強可以接受」。但吳榮達也說,政府要有配套措施,並在2、3年內進行健保政策改革,如調整部分負擔、健保給付範圍、健保給付條件等方面,以免蛀蝕健保財務基石,成為未爆彈,甚至步入一代健保的後塵。

吳榮達指出,費率調整到5.17%,安全準備金到明年底有1.46個月,但到後年底就只有0.73個月,將降至不足支付健保醫療給付金額的1個月安全水位以下,若不儘速展開健保改革,很可能明年健保會又要再次討論調漲後年的健保費率。

另外,由於健保會委員為兩年一任,本屆委員任期到今年底,也就是說,下一屆新委員一上任就要面臨健保改革的棘手問題;吳榮達說,「通常健保費率調整會在9月、10月協商,11月時決定費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