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突發背痛按摩紓壓 竟是甲型主動脈剝離險丟命

2020/12/30 17:37

突發性的背痛有可能是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照為背痛示意圖,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中年男子因突發性背痛與背部緊繃到按摩店紓壓,但背痛仍持續,店員建議就醫,患者到醫院時意識改變、說話不清、左側肢體無力等疑似腦中風。因男子在意識不清前曾提及有突發性背痛與背部緊繃,醫師懷疑可能主動脈剝離,經緊急超音波快速掃瞄發現右側總頸動脈有剝離情形,再經電腦斷層掃瞄,最終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與甲型主動脈剝離。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黃啟元指出,甲型主動脈剝離猝死風險高,上述患者的主動脈剝離範圍廣,擴及右側總頸動脈、右側頭臂幹動脈、右鎖骨下動脈、左側總頸動脈與左鎖骨下動脈。經醫療團隊與家屬多次開會後,決議以藥物治療取代手術治療,藥物控制血壓與腦壓後,病人已順利出院。

甲型主動脈剝離的電腦斷層掃瞄圖(右側)。(記者王俊忠翻攝)

黃啟元醫師說明,主動脈剝離可分為甲型與乙型,甲型是指影響到距離心臟較近的升主動脈,一旦升主動脈出問題,心臟血液打不出去,使得心臟缺血與腦缺血,會有較高的猝死風險;乙型則未影響到升主動脈、距離心臟較遠,猝死率較低,可安排後續治療。

黃醫師表示,甲型主動脈剝離引起的腦中風,因動脈剝離關係,其控制血壓的目標與血栓阻塞所引起的腦中風不同,一般血栓阻塞引起的腦中風,容許的血壓較高,以利維持腦部循環;而甲型主動脈剝離引起的腦中風,容許的血壓不能太高,以防動脈繼續剝離,再者,甲型主動脈剝離有突發猝死風險,在臨床屬於急症,需評估緊急手術修補。

據衛福利統計,腦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的第4位,腦中風最大問題在於失能及後續照護,患者每10人有7人無法再從事原有工作、有5人需家屬協助照顧,更有2人癱瘓在床,對家屬壓力負擔不小。黃啟元提醒,腦中風發生與3高、不健康飲食、不良生活型態有關,須戒菸酒、均衡飲食、體重控制、規律運動,輔以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有效降低腦中風的風險。而主動脈剝離最危險因子是高血壓,須嚴格控制血壓,也要警覺突發性的背痛。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黃啟元提醒民眾突發性背部痛有可能是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