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養品有效、保存過期還能用嗎? 專家:這種情況白塗

2020/12/30 16:10

毒理學家招名威提到,很多產品在超過保存期限後,用肉眼看起來還是很乾淨,但有沒有可能會長細菌或黴菌這件事,真的不容易看出來。(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保養品過期是很常見的問題,針對「有效期限」、「保存期限」及「開封後使用期限」等問題,毒理學家招名威一一解釋,為民眾解惑。

毒理學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民眾常在週年慶的時候大買特買,導致手邊總是會有許多用不完的保養品,但既然購買了,就必須思考「保存期限」的問題,這和「有效期限」不大相同,因此以下分別提出解釋:

有效期限

指的是保養品有「功效」的時間,是講保養品的「善」。若在這個標示的時間範圍內使用,功效通常都是可以被保證的,但是過了標示的有效期限,可能保養品內的某些成分就會失去活性,如其中的玻尿酸、氨基酸、胜肽、膠原蛋白被水解了,無效了,這時候再使用,效果可能就會大打折扣,塗了也是白塗,因此招名威不建議大家再繼續使用。

保存期限

這牽涉到使用保養品的安全性,是以保養品的「惡」為出發點,不可不慎。而保存期限通常指未拆封的保養品,因為還沒接觸到外在的空氣,所以就算欲使用的時間離生產出來的時間相差許久,但只要沒有超過期限,還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保養品超過保存期限還能用嗎?

招名威的答案是「完全不建議」。保養品在製造前會先經過許多檢測,例如產品的安定性的測試、針對微生物的挑戰性測試、溫度的虐待測試等等,經過一定的檢測後,業者就會標出一個保存期限。

招名威提到,很多產品在超過保存期限後,用肉眼看起來還是很乾淨,但有沒有可能會長細菌或黴菌這件事,真的不容易看出來。

開封後使用期限

產品打開之後,會有很多變數,如接觸到外界空氣、曬到太陽,或可能手指皮膚的接觸、口腔的接觸,而其中會污染保養品的東西不外乎就是細菌、黴菌,亦或是導致產品過氧化等。

招名威補充,通常會在包裝罐底部或側面有一個看起來像是罐子被打開的符號,如果符號上寫著像是6M這樣的文字,就代表這產品開封之後可以安心使用6個月(month),如果寫12M那就代表可以用12個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