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經阻斷術+脈衝射頻治療 精準醫療治好坐骨神經痛

2020/12/29 12:31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指出神經阻斷術及脈衝射頻作用於脊椎的位置。(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60歲李先生大、小腿至腳底及腳趾都痠麻痛好幾個月,原本被診斷椎間盤突出憂慮是否開刀,骨科醫師黃鼎鈞接手後用神經阻斷術精確診斷出他有哪些神經受壓迫,再以藥物和脈衝射頻式高頻熱凝術止痛,最後針對第四腰椎坐骨神經疼痛以脊椎微創內視鏡進行單節減壓後,讓他免開刀就回復正常生活。

黃鼎鈞說,這名患者最早是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有多處椎間盤突出,但核磁共振對脊椎過於敏感,容易產生偽陽性,而造成很多節都有骨刺而需要手術的印象,此時需要使用神經阻斷術來分辨哪些是真的需要手術的位置,患者經神經阻斷術精準診斷出是左側第3、4、5腰椎及第一薦椎3條坐骨神經受壓迫。

黃鼎鈞說,他先以藥物緩解患者疼痛,再同時以脈衝射頻式高頻熱凝術止痛,之後只剩第4腰椎坐骨神經仍有疼痛,再用脊椎微創內視鏡為患者做單節減壓,患者的疼痛至此幾乎全消,可以正常工作跟生活了。

黃鼎鈞分析,坐骨神經痛的嚴重性,可分成第一種是吃止神經痛的藥就會好的,第2種吃藥沒效需要靠打針的,打針指的就是神經阻斷術及脈衝射頻式高頻熱凝術,第3種打針沒效需要開刀的;這3種沒辦法直接判斷,一定要吃過藥、打過針都沒效,才知道自己是非開刀不可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