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肺癌標準化發生率首度超過大腸癌 國健署明年擬有條件補助LDCT篩檢

2020/12/29 12:07

國民健康署今(29)日公布2018年癌登資料,圖為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健署今公布2018年癌症發生資料,新發癌症人數為11萬6131人,其中女性肺癌標準化發生率首度超過大腸癌,女性肺癌標準化發生率每10萬人口為33.7人,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每10萬人口33.6人,相較歐美,台灣女性最好發的是肺腺癌,並且跟遺傳有關,國健署明年年中將提供一等親曾罹患肺癌者、老菸槍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LDCT)相關補助。

2018年台灣女性10大癌症分別為乳癌、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胃癌,其中女性的肺癌的標準化發生率首度超越大腸癌,日前一直有討論是否將政府推動的四癌篩檢中納入肺癌,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美國、歐洲都是針對重度吸菸者(老菸槍)做篩檢,但台灣女性罹患肺癌的情況則不太一樣,他引中研院院士楊泮池的研究,指出肺腺癌本身有和遺傳有高度相關,他保守表示,由於國外的建議不太適用在台灣,所以需要更多資訊,現在會在癌症品質醫院,針對罹患肺癌病人家屬宣導,並提供充分資訊。

但日前國健署參與相關研討會時,有透露明年年中就會提供一等親曾罹患肺癌者、老菸槍接受LDCT篩檢,但未來LDCT篩檢是否會納入常規的四癌篩檢之一,王英偉則說,還有很多要納入考量,包含LDCT費用很高、支持相關篩檢以預防肺癌的實證還不足夠,因此還要再做後續追蹤跟評估。

至於子宮頸癌部分,2018年子宮頸癌的標準化發生率每10萬人口為7.9人,王英偉表示,子宮頸癌的標準化發生率呈現逐年下降趨勢,他說台灣有望提早達成世衛訂定的2030年消除子宮頸癌目標,他指出要消除子宮頸癌,首先是接種HPV疫苗施打率達9成以上,台灣由於推動校園接種,目標已快達到,另外則是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篩檢率達到6成,台灣目前為5成左右,但由於許多30歲以上女性並沒有接受政府提供的3年1次抹片檢查,國健署將在明年1月開始在全台共20家醫院,提供給6年以上未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婦女進一步的HPV篩檢。

國民健康署今(29)日公布2018年癌登資料。(記者叢昌瑾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