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冬防疫專案未滿月 兒科急診醫師笑:快失業了

2020/12/28 19:42

12月1日「秋冬防疫專案」上路,兒童急診來診量就逐漸減少。(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12月1日啟動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秋冬防疫專案」,包括出入8大類場所務必配戴口罩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有兒科急診醫師指出,兒童急診來診量從月初逐漸減少,12月22日本土病例再現後更是呈雪崩式下滑,也讓他「濃濃的失業感再度浮上心頭」。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上個月(11月)是2020年兒童急診來診量最多的一個月,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病毒型腸胃炎、黴漿菌等急性感染症都在上個月大量出現,盛況宛如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前。當時兒科一般病床的佔床率在80%到100%間,超高佔床率也代表著急性感染症處於高峰。

然而,政府從12月1日開始啟動「秋冬防疫專案」,兒童急診來診量開始逐漸減少;12月22日武漢肺炎本土病例再度出現,兒急來診量更是出現雪崩式下跌,有點回到今年3、4月武漢肺炎疫情高峰的感覺。

謝宗學說,看著日漸減少的來診量,濃濃的失業感再度浮上心頭,但再次驗證兒童急診的來診量取決於防疫的決心,勤洗手、戴口罩越落實,兒童急診醫師越容易失去工作。

他表示,前一天北高雄議員開公聽會催生兒科夜間急診,事實上若沒有政府補助,偏鄉兒童急診註定是虧錢科目,連城市中的大型醫院的兒童急診都賠錢度日,更何況是偏鄉醫院。

謝宗學提及,像現在疫情處於不穩定期間,民眾防疫觀念提高,加上對醫院的恐懼,兒童急診來診量馬上反應快速下跌,若不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高層極力支持兒童急診業務,竭力維持兒童急診團隊運作,不惜成本也要提供兒童優質的就醫環境,謝宗學說,他自己現在說不定就要開始上人力銀行找工作了。

不過謝宗學說,不用擔心他會失業,他呼籲大家努力做好防疫,保護好孩子。他提醒,英國新變種武漢肺炎病毒容易感染兒童,必須更嚴格執行個人衛生防護措施,讓兒童遠離世紀病毒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