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女童滿口蛀牙又膿瘍 竟和濫用鼻噴劑有關

2020/12/28 13:03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就女童鼻甲腫脹症狀進行檢查。(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滿口蛀牙不一定是沒有好好潔牙的關係,南投1名國小女童因為下巴嚴重蜂窩性組織炎合併膿瘍就醫,在醫師抽絲剝繭、細心檢查下,最後查到元兇竟與浮濫使用血管收縮鼻噴劑有關,為人家長者不得不慎。﹗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1名12歲女童因為右下巴連2天紅腫熱痛,在家長陪同下前來該醫院就醫,醫師觸診時發現其右下巴明顯腫脹,女童一張開口後,更發現她滿口的蛀牙且有些許的膿液從紅腫的牙齦縫滲出,初步研判是不潔的口腔環境導致嚴重口腔蜂窩性組織炎合併膿瘍,經過藥物局部處置並搭配一週高效價抗生素治療後,症狀已獲得大幅改善。

不過,在女童回診過程中,醫師又發現到另一個問題,女童疑似都只靠嘴巴呼吸,經進一步詢問,始知女童長期受到過敏性鼻炎之苦,尤在換季時症狀更加明顯,家長發現孩子鼻塞後,便自行至藥局購買鼻黏膜血管收縮的噴劑,使用後鼻內血管收縮,進而改善鼻塞症狀,未料持續使用幾年之後,鼻黏膜血管彈性疲乏,反而造成鼻甲持續腫脹、阻塞,以致女童被迫不得不靠張口呼吸。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表示,人的嘴巴內若有充足的唾液,可以在分解食物時產生的酸性物質形成酸鹼中和效果,以達到保護牙齒的目的,但長期鼻塞張口呼吸會導致唾液量不足,而使得酸性物質逐步侵蝕牙齒,增加蛀牙的風險,甚至形成齒源性的感染病症,所以造成女童滿口蛀牙甚至引發嚴重口腔感染的罪魁禍首,居然是長期使用血管收縮鼻噴劑致藥物性鼻炎的後果,還好女童停用此藥劑後,並接受手術治療,目前呼吸窘迫狀況已獲解,僅剩蛀牙問題有待持續性治療。   

吳昭寬說,目前治療鼻炎的噴劑有血管收縮鼻噴劑、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鼻噴劑,以及新開發的類固醇合併抗組織胺鼻噴劑等4大類,建議連續使用以不超過7天為原則,並藉此個案提醒社會大眾,切勿自行長期使用或增減劑量,最好能透過醫師、藥師等專業人員諮詢協助,以免影響療效甚至造成不良反應而危及身體健康,豈不得不償失?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吳昭寬幫孩童仔細問診情形。(照片中兒童與新聞事件無關,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