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百岳的危險性不容小覷 登山必備這些裝備

2020/12/26 17:00

一旦遇到下雪結冰,簡單的百岳路線,便成為冰雪岩混合地形,攀登難度極高且危險;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序進入冬天,氣候漸涼,有些高山已經開始下雪,吸引登山客去山上欣賞皚皚白雪。但有些人卻抱著隨意的心態就想挑戰冬季高難度路線,高山旅遊特別門診專家醫師王士豪特別在臉書提醒登山務必準備的裝備。

王士豪表示,近日一位婦人只想要買旅行用的簡易冰爪來登山,另一位阿伯則想買適合雨鞋用的冰爪,簡直罔顧性命,後來,這兩組客人都被勸退了,登山店選擇不賣他們東西,並建議他們回去好好的跟領隊確認。 他指出,玉山、雪山或其他台灣的高山百岳登山路線,在冬季爬山,一旦遇到下雪結冰,簡單的百岳路線,便成為冰雪岩混合地形,攀登難度極高且危險,若沒有準備充分,一瞬間就會發生墜落而喪命。

他建議,除非有專業冰雪地攀登教練帶領,且穿著12爪冰爪,搭配冰雪岩地形攀登的重設備,才能挑戰冬天有下雪的台灣高山百岳路線。國外滑雪場多半是單純的平地積雪,坡度十度以內基本上用硬底的滑雪雪鞋即可步行。但是,台灣冬天積雪的百岳登山路線不但是冰雪岩混合地形,路上充滿容易打滑的硬冰,而且許多路線在斷崖上。

王士豪表示,在台灣冬天積雪爬百岳登山路線時,一定至少要具備以下7項:

1. 12爪冰爪。用途在於包含兩個前爪及兩邊十個銳利的金屬爪子,可以在各種方向,將爪子刺進硬冰,最大程度的固定您的腳步,讓您在硬冰上行走時,減少打滑的機會,減少墜落。但是這種冰爪,一定要搭配正確的登山鞋來使用。

市面上可見的一款12爪冰爪。(擷取自山雲白袍健康顧問有限公司@王士豪醫師臉書)

2. 可牢牢綁上或扣上12爪冰爪的全硬底登山鞋。重點是「全硬底」及「牢牢固定」。全硬底的鞋子,在行走時,由於鞋底不會彎折,冰爪會全時牢牢地扣緊鞋子。若您不是選擇全硬底的登山鞋,一旦鞋底彎折,冰爪容易因此鬆脫

3. 頭盔。避免落石,若不幸墜落也能多一層保護。

4. 冰斧及確保裝備(主繩、吊帶、鉤環)。墜落時可以把你拉住,這是最後一線的保命機制。

5. 有冰雪地攀登經驗的專業教練帶隊。

6. 高山旅遊特別門診備妥用藥(特別是高山症用藥)。冬天發生高山症的機率大增,因為溫度更低,心肺負擔更大,更難有效適應缺氧。

7. 國家公園規定的裝備。

這幾年來,冬天雪季爬山,因為裝備不夠或不合適,結果失去寶貴性命的山難事件屢見不鮮。王士豪提醒登山前務必做好準備,才不會導致山難悲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