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6週孕婦車禍急剖腹男嬰僅924公克 住院三個多月母子康復出院

2020/12/25 14:59

顏女(中)與寶寶歷經生死交關後終於康復與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執行長盧立華執行長(右二)合影。(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一名25歲懷孕26週顏姓孕婦因騎機車發生車禍,導致嚴重外傷,腦部腹部出血,緊急送童綜合醫院急救,為搶救孕婦與腹中孩子的生命,緊急剖腹生產,男嬰剖腹產出時只有924公克,有呼吸窘迫、肺出血等多重狀況,經治療後長大到2350公克,母子住院三個多月終於在年底前陸續出院,一家3口開心團圓。

顏女因騎乘摩托車和汽車發生嚴重車禍,在頭部劇烈撞擊之後當下意識不清。昏迷指數只有9分、量不到血壓;並送至童綜合醫院急救,發現右側有大範圍的蜘蛛膜下腔出血、硬腦膜下血腫、左側多處顱骨骨折,超音波也發現腹腔內有脾臟破裂內出血的現象。急救團隊除了急診科醫師外,還包括接獲通知趕到急診室的外傷科、婦產科、小兒科、神經外科、麻醉科、一般外科、心臟外科等醫師。立即在急診室安排緊急剖腹產,男嬰出生時無哭聲、無活動力、心跳小於100次/分鐘,轉由兒科醫師接手執行急救。

剖腹產過程中,婦產科醫師發現病人腹內出血相當嚴重,雖然持續進行大量輸血、止血藥物治療;醫療團隊又做了第二個重大的決定,就在急診室由一般外科醫師摘除出血不止的破裂脾臟,並縫合腹部傷口。顏女在離開急診室前,血壓終於回穩,緊接著送往加護病房繼續搶救。

顏女因為頭部外傷嚴重陷入重度昏迷,到院時又有脾臟破裂的出血性休克,變成植物人的可能性相當高,因為腦部持續有腫脹,住院第14天終於甦醒,又因為腦室又出現積水現象,再進行腦室腹腔引流手術。最後再經由復健科醫師進行復健治療,終於在住院三個月左右康復出院。

男嬰剖腹產出時只有924公克,並歴經呼吸窘迫、肺出血、先天性貧血等多重情況,但在兒童醫學部團隊急救並治療後,長大到了2350公克。顏女與家人表示,雖然治療過程很漫長且艱辛,但是一家能夠平安團聚才是最重要的。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表示,這起孕婦重大外傷事件,在極度危急情況下,長達三個月的住院過程,從加護病房到復健病房,除了醫護之外,童綜合醫院整合的醫療團隊包括呼吸治療、營養、復健等各專業同仁齊心努力,終於得到母子均安的美滿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