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友介紹吃「日日春」藥粉強身 男子肝指數暴增14倍

2020/12/23 10:57

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鄭名惠指出,常見的「日日春」屬夾竹桃科,整株都有毒,隨意食用易造成肝臟、腎臟、心臟及骨髓等異常。(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3歲吳姓男子未罹患任何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但GOT肝功指數卻居高不下,到豐原醫院住院,醫師詢問其病史才發現,吳男住院前為了強身,曾服用「日日春」藥粉長達1個月,中醫師鄭名惠表示,「日日春」屬毒藥,服用後會易傷肝、腎、心及骨髓。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表示,吳男因神智不佳、肢體無力就醫,經檢查診斷發現其有腦中風情形,但並未有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但GOT肝功能指數卻高達560U/L,是正常值40U/L人的14倍。

詢問原因,吳男才指出,為了強身,經友人介紹,吃了1個月的「日日春」草藥粉,2個月後就出現全身痛、發燒、肚子痛,經停藥後,目前吳男GOT肝功能指數已恢復至25U/L。

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鄭名惠指出,「日日春」是公園或住家等常見的植物,一年四季都會開花,因此又叫「長春花」,屬夾竹桃科,整株都有毒,汁液是有毒性的,食用的話容易造成肝臟、腎臟、心臟及骨髓出現異常,且非停止食用後,身體機能就不會再受影響。

鄭名惠說,「日日春」 雖含有逾70種的生物鹼,但必須經過合格生物公司專業萃取特定生物鹼才可使用,呼籲民眾切勿聽謠言,服用來路不明藥物,避免誤食後發生食物中毒,導致不可挽回的憾事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