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能治氣喘卻導致發育不良? 吸入型類固醇的迷思

2020/12/22 17:00

氣喘能透過吸入型類固醇控制,但使用時需配合醫囑,也不可自行斷藥。(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吸入型類固醇能幫助氣喘患者舒緩症狀,但不少人認為,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會導致不良副作用,嚴重甚至會會影響生長發育,因此不敢長期使用。對此,食藥署闢謠,表示適量使用並不會對兒童造成影響。

和口服類固醇相比,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時,身體吸收的劑量極低,且藥物是直接吸入肺部,不會透過腸胃吸收,這樣的模式不僅可以讓副作用降到最低,也能預防呼吸道發炎反應,有效控制氣喘。

據國外研究指出,長期依照醫囑適量使用吸入型類固醇的氣喘兒童,其身高和其他健康兒童並無差別;食藥署提醒,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控制氣喘期間,千萬不可自行停藥,並配合醫師指示穩定用藥並定期回診。

孩童若患有氣喘疾病,在運動時應特別小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此外,除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控制症狀外,國民健康署也為患有氣喘的孩童提出7項進行運動時的準則以避免氣喘發作:

●養成每日測量的峰速值的習慣。

●確實執行暖身和緩和運動。

●從運動強度低的運動項目先開始再慢慢增強。

●從事運動和休息交錯進行的間歇性運動。

●避免張口,用鼻子呼吸以增進吸入空氣的濕潤度。

●補充足夠的水分。

●若未使用藥物處理下,仍會有症狀,則可給予預防性的藥物

國健署提醒,若運動中發生氣喘,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吸入氣管擴張劑2-4個劑量;若狀況仍為平復,應在10-20分鐘後重複使用,並視情況立即送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