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美國研究:死亡率是流感5倍

2020/12/20 15:26

有美國研究具體比較兩者的臨床表現和死亡風險,發現罹患武漢肺炎的死亡率是流感的5倍、使用呼吸器的機率則為4倍。(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問世滿一年,起初許多人將武漢肺炎類比為季節性流感,日前有美國研究具體比較兩者的臨床表現和死亡風險,發現罹患武漢肺炎的死亡率是流感的5倍、使用呼吸器的機率則為4倍。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英國醫學雜誌(BMJ)2020年12月15日刊登一篇對兩種疾病住院患者臨床表現和死亡風險的差異研究,發現「COVID-19患者多器官併發症表現、進入ICU乃至死亡風險都遠遠更高」。

COVID-19絕非Big Flu

吳昌騰說明,這項研究來自華盛頓大學醫學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和聖路易斯醫療體系退伍軍人事務部(Veterans Affairs St. Louis Health Care System)的合作團隊。從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資料庫中納入了2020年2月1日-2020年6月17日之間3641例以COVID-19入院的患者,以及2017年-2019年期間共12676例以季節性流感入院的患者。

研究人員在對其他風險因素進行調整後,資料顯示:

1、在COVID-19或流感住院患者中,COVID-19患者的死亡風險是流感患者的近5倍。在12676例流感住院患者中,有674例(5.3%)死亡,在3,641例COVID-19患者中,有676例(18.5%)死亡。

2、COVID-19患者需要呼吸器使用的可能性是流感患者的4倍,轉入ICU治療的風險是流感患者的近2.5倍。COVID-19患者住院時間也普遍更長,比流感患者平均多3天。

在兩種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都是患有慢性腎病或癡呆症的老人、黑人患者、肥胖患者、糖尿病或慢性腎病患者。

儘管這兩種疾病都會侵襲肺部,但從全身影響來看,COVID-19對其他器官的損害也普遍更明顯。COVID-19患者多項併發症風險遠高於流感患者,風險多高如下所列:

急性腎損傷風險是流感患者1.52倍

需要腎臟替代療法的風險:4.11倍

需要注射胰島素的概率:1.86倍

嚴重敗血症休克風險:4倍

使用升壓劑風險:3.95倍

肺栓塞風險:1.50倍

深靜脈血栓形成風險:1.50倍

中風風險:1.62倍

急性心肌炎風險:7.82倍

心律失常和心源性猝死風險:1.76倍

Troponin升高風險:1.75倍

GOT升高風險:3.16倍

GPT升高風險:2.65倍

橫紋肌溶解症風險:1.84倍

吳昌騰說,從國外的經驗,我們已經了解,一些COVID-19患者某些急性症狀可能會持續存在,難以完全康復。他們可能會感到持續的不適、極度疲勞或食慾不振。他提醒民眾,還是要注意: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