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哺乳比自然產還痛! 醫籲:母乳衛教需更加多元

2020/12/19 13:04

許多媽媽常因「追奶」身心俱疲,醫師認為,對於母乳的衛教資訊,也需多從媽媽的角度出發;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政府和不少醫療機構都積極提倡哺育母乳,而「餵母乳對寶寶比較好」彷彿也成為一種全民共識,但醫師強調,母乳對新生兒有一定幫助,但考量到每個人的實際狀況,有時卻未必是對媽媽最好的選擇,而過度強調母乳的不可替代性,也對母奶較不足夠的女性造成無形的壓力。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烏烏醫師」發文指出,許多媽媽為了追奶,整天都在用手擠奶,卻還是跟不上寶寶的需求,並萌生放棄餵奶的念頭,但看到「喝母乳的小孩比較健康聰明」的衛教資訊時,又覺得自己若不繼續努力,就是沒盡力當個好母親,只好耐著疼痛繼續擠奶。烏恩慈認為,不斷宣導母乳最好,或暗示母乳等於母愛,反而會增加媽媽產後憂鬱症的風險,因此希望各式宣導口號能多為奶量較少的媽媽著想。

除了奶量較少的媽媽餵母乳時有困擾,母乳足夠的媽媽也常說「餵奶比自然產更痛、脹奶時如果睡過頭沒擠奶,就痛死了」,烏恩慈指出,寶寶睡眠時間拉長,媽媽若一起睡過夜,沒排空乳房,容易導致塞奶乳腺炎,而第二胎的媽媽大發奶的時間通常更快,若無提醒更容易漲到發炎,且親餵雖然方便,但往往需要長時間維持同姿勢,若沒事前吃飽排空膀胱,可能因憋尿導致尿道發炎。

此外,烏恩慈也提醒餵母乳的人需注意蛋白質、鐵質的補充,避免產後落髮嚴重,而衛教資訊上除了宣導母乳的好、指導正確哺乳姿勢外,也可鼓勵媽媽在懷孕時多加強上肢的肌力,幫助減少餵奶造成的腰痠背痛。

烏恩慈認為,各種衛教資訊應該要更多元,並從媽媽的角度出發,而不是為了提高餵母乳的比例,忽略哺乳的辛酸與困境,多元的衛教資訊,才能讓媽媽預先知道餵奶可能遇到的狀況和困擾,除能有更多心理準備外,也能在每個改變的階段(出院、離開月子中心、回職場)預先找好後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