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總是夜咳好困擾 呼吸治療師9方法助緩解

2020/12/18 20:31

夜咳在冬季會更加嚴重,若不處理則會影響睡眠品質。(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由於寒風來襲的關係,喉嚨容易乾燥,若氣管碰上冰冷的空氣,容易收縮,出現咳嗽症狀,加上晚間入睡後體溫散失,容易「夜咳」。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創傷中心呼吸治療師MaryAnn De Pietro(瑪麗安·德·彼得羅)在《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發表緩解夜咳的9種方式。

1.使用加濕器

在晚上嘗試使用加濕器在空氣中添加水分,通過這種方法增加濕度可以舒緩喉嚨並防止咳嗽,但是水分過多會導致黴菌生長,若黴菌過多,反而會引起咳嗽,建議使用濕度計來確認房間中的空氣濕度,最理想的目標是使臥室中的濕度控制在50%。

2.減少過敏原

過敏通常會引起打噴嚏、咳嗽等症狀,常見的過敏原包括:黴菌、寵物毛屑和灰塵。建議每週至少吸一次地板、洗一次床具、清理書桌、書櫃上的灰塵。

建議每週至少吸一次家中地板,減少過敏原。(圖取自Unsplash)

3.治療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會導致胃中的東西流回食道,進而導致喉嚨發炎和咳嗽,尤其是在晚上躺平之後,食道逆流患者應請教醫師如何控制自己的病情。避免食用可能引起胃灼熱的食物,並且在入睡前4小時不進食。

4.喝蜂蜜茶

喝加蜂蜜的熱茶或是熱水,可以舒緩喉嚨,減輕刺激,以及使肺部黏液較為濕潤,達成潤喉效果,但不建議1歲以下的小孩使用此方法。

5. 使用咳嗽藥

咳嗽分為止咳藥和祛痰藥,止咳藥物可阻止咳嗽,而祛痰藥可使肺部黏液變稀,祛痰藥可以縮短咳嗽的持續時間,但咳嗽藥可能會產生副作用並與其他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因此最好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加蜂蜜的熱水可以舒緩喉嚨,減少夜咳。(圖取自Unsplash)

6.把頭墊高

當一個人平躺在床上。黏液會積聚在喉嚨後部,引起咳嗽。頭抬高睡覺可以減少鼻涕倒流和胃食道逆流,這兩者都會在晚上引起咳嗽。

7. 睡前用溫鹽水漱口

鹽水可以緩解喉嚨痛或發炎,它還可以幫助從喉嚨後部清除黏液,漱口後應吐出鹽水,不要吞嚥。

8. 戒菸

吸菸是長期咳嗽的常見原因,戒菸將有助於減少咳嗽的時間。

9. 使用鼻噴劑

鼻噴劑可減少乾燥,並從鼻子上清除過敏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