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退化性關節炎疼痛多年 保膝手術一天後就能下床行走

2020/12/18 11:41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的症狀是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在活動關節時,常可聽到不正常的磨擦聲響;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文/廖志祥

由於現代人日趨長壽,一生當中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幾乎不可避免。骨科醫師指出,49歲的林太太因退化性關節炎,右邊膝蓋內側已經疼痛多年,日前剛完成高位脛骨截骨手術(HTO),術後第一天就能下床走路。

其實日常生活中的大小扭傷、撞傷,都會讓關節產生小裂痕,這些小裂痕如果沒有給予時間讓身體修復,就會造成關節的磨擦、受損;隨著損傷的累積,等年紀大了,這些傷害就會讓人痛苦難耐。

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類關節疾病中最普通的一種,他跟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聯,主要病變的地方是兩個骨頭的關節接觸面,也就是所謂的關節軟骨。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者經由X光查看,可看到軟骨受到傷害及磨損,關節表面凹凸不平和關節腔變窄以及骨刺的產生。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的症狀是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在活動關節時,常可聽到不正常的磨擦聲響。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粉專「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分為一到四級,林太太的程度已達第三、四級,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和病人討論後,決定採用「高位脛骨截骨手術」,也就是俗稱的「保膝手術」,矯正右腳的力量軸線,將負重點由內側轉移至外側,以改善症狀。

高位脛骨截骨手術是針對脛骨(小腿骨)做截骨和角度矯正,調整膝蓋受力方向,基本上不會動到膝關節內的構造,能保留自己的膝關節,不用換關節又能減少疼痛,術後膝關節活動角度大,蹲下走路也比較自然。

廖志祥表示,這次手術搭配新式的固定方式「Supplemental Screw」,多打一根支持性的螺釘,增加穩定度、負重更大,所以病人能在術後第一天就下床走動。如果沒有支持性螺釘的話,一般保守估計,術後約4-6週才能下床走路,盡量避免負擔過重,造成鋼板斷裂。廖志祥指出,對於愛運動、活動需求度高、較年輕的膝關節炎患者,高位脛骨截骨手術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也能提供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個保膝的機會。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