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生酮飲食健身減重 小心酮流感等副作用

2020/12/17 16:53

生酮飲食多半含大量的肉或蛋和蔬菜。(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流行許多減重的飲食方式,包含168斷食法、地中海飲食等,生酮飲食也是其中之一。健康網站《The Health Site》報導,這種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或許能有效減重,卻也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大家都知道飲食對新陳代謝和身體健康有很大影響。營養師蘇米塔·比斯瓦斯(Soumita Biswas)表示,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其他疾病的患者更容易面臨飲食的副作用,因此在進行飲食調整前,必須諮詢醫生。

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

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充足蛋白質,且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醫學上主要在用於治療兒童癲癇。這種飲食強迫身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通常,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會轉化為葡萄糖,葡萄糖是大腦的重要能量。然而,如果飲食中只有少量碳水化合物,肝臟會將脂肪轉化為脂肪酸和酮體,酮體能進入大腦並取代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血中酮體濃度升高,稱為酮症,會降低癲癇發作的頻率。

那為何除了治療癲癇,近期許多人還會藉由生酮飲食來減肥?酮症讓身體依靠脂肪獲取能量,這會使人體更有效地燃燒脂肪,不過這也可能對身體產生一些副作用,包含下列症狀:

酮流感

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會迫使身體燃燒脂肪來能量,在此過程中會頻繁排尿,這通常會導致脫水,並產生類似流感的症狀,例如疲勞,頭暈,煩躁、噁心和肌肉痠痛。頻繁排尿還會導致電解質流失,從而加劇症狀。

注意力不集中和腦霧現象

生酮飲食的另一個副作用是對糖的渴望。碳水化合物是能量來源,而除去這種能量會導致對糖的渴望增加,難以集中注意力和出現腦霧現象,也就是大腦像有一層迷霧壟罩一樣,原本熟悉的事做起來不順手、或突然忘記原本記得的事。

其他副作用

除此之外,生酮飲食還會帶來一些較輕微的副作用,包括口臭、疲勞、便秘、月經週期不規律、骨質密度降低和睡眠問題。

蘇米塔建議生酮飲食應選擇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肉、蛋、乳製品,且飲食中應包括大量蔬菜,並限制攝入高度加工的食物和不健康的脂肪和含糖飲料。不過他也提醒,須留心生酮飲食帶來的副作用。此外,如果想減肥,也可透過健康飲食和定期運動來實現,以降低對身體的危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