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成失智症潛藏在社區 郵務士幫忙牽起照護網絡

2020/12/17 16:02

屏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調查,失智症患者僅有1成在醫院或照顧機構,9成分佈在社區中,屏基號召郵務士,在每天穿梭村里巷弄投遞郵件的過程,協助發現隱藏的失智症患者,今天屏基與屏東郵局、醫事團體、基層診所、社區發展協會、教會及商家,一起合作簽署「失智友善社區照護網絡合作意向書」,透過培訓課程建立社區照護網路。

屏基副院長賈佩芳指出,台灣老年人口失智症盛行率為8%,以此推估屏東縣約有1.1萬名,其中有9成分佈在社區中,而社區中的失智症患者有3成是極輕度、輕度患者,年齡集中在44歲到65歲,大多是家庭經濟支柱,因此如何提高民眾對失智症的識能,及早發現、減緩惡化更顯重要。

屏東郵局局長梁麗妍表示,屏東郵局長期積極投入社區衛福事務,深入關懷獨居老人,以屏東郵局來說,每天有近400名郵務士在外面跑,這次很開心再與屏東基督教合作,透過失智課程幫助郵務人員在碰到疑似失智症患者時應如何正確應對,並藉由郵務士及64個支局,打造更綿密的社區照護網路。

屏基分享,72歲的林女士,目前由女兒獨力照顧,失智後出現重複問話、晝夜顛倒、脾氣暴躁、不愛洗澡等症狀,尤其封閉自己不出門,每天關在房間裡抽菸,菸癮變大每天要抽2、3包,還把菸蒂藏抽屜,讓女兒擔心不已,深怕發生意外,這樣的狀況維持近一年,直到屏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介入,今年4月轉介林女士加入屏基失智社區據點,經過課程引導認知刺激,現在不僅菸癮大減、情緒穩定,還在據點當起小老師,家屬終於可以安心出門上班,大大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

屏基神經內科主任陳昶宏說,屏基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3年來,已協助550位個案確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患者精神行為症千變萬化,與社區端連結,能提供友善環境,在面對失智患者時給予妥善地應對,藉由資訊分享,也能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了解,有助於早期發現、延緩失能。

屏基與屏東郵局、醫事團體、基層診所、社區發展協會、教會及商家,一起合作簽署「失智友善社區照護網絡合作意向書」,建立社區照護網路。(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