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北台灣陰雨綿綿好憂鬱 陽光如何影響情緒?

2020/12/17 12:03

陽光能促進大腦釋放血清素,能改善情緒、使人感到鎮定。(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北部陰雨綿綿,使人心情鬱悶。最近網路上瘋傳一張南北日照時數差異圖,戲稱南北差異彷彿天堂和地獄,讓網友超有感。究竟陽光能帶來什麼好處?又如何影響情緒?美國《健康熱線》指出這跟一種稱為「血清素」的激素相關。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在臉書上表示,12月1日至15日全台總日照時數第一名為台南,高達75.4小時,而最後一名的縣市則為宜蘭,僅有1.3小時,兩者差了58倍。台北和基隆日照時數也分別只有3.9及4.6小時。

常聽到太多的陽光對皮膚有害,不過適當日曬卻有不少好處,其中重要的優點為舒緩情緒。在陽光下會增加大腦釋放一種稱為「5-羥色胺」的激素,又稱為「血清素」,與改善情緒、幫助人感到鎮定和專注有關。沒有足夠的陽光照射,血清素水平會下降,血清素水平低的人重大抑鬱症的風險較高,這也是為什麼季節變化容易引發抑鬱。

除了平復情緒,適當的日曬還能維持骨骼健康。低維生素D與佝僂病及骨質疏鬆症和骨軟化症密切相關,陽光而產生的維生素D在骨骼健康中起著重要作用。

透過適當日曬能增加體內維生素D3轉化,一般情況下,建議可以在每天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2點以後,陽光不是最強烈的階段,曬太陽10到20分鐘,藉此透過維生素D3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以避免骨鈣合成不足而導致骨鬆,同時也可預防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但要注意,陽光需照射在皮膚上,如果在皮膚上抹防曬乳或有衣物遮擋則不會產生維生素D。

不過日曬仍不能過量,太陽會發出紫外線(UV)輻射,會穿透皮膚並破壞細胞而導致皮膚癌。皮膚白皙的人通常比皮膚深的人更容易被曬傷,如果要在大太陽下待15分鐘以上,建議使用防曬係數至少為15的防曬乳,或戴帽子和穿長袖避免曬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